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印度诗意绘画与天竺遗法寻踪(组图)

印度诗意绘画与天竺遗法寻踪(组图)

2018-09-25 11:5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孙岱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佛陀还家 壁画 约475—500年 阿旃陀第17窟

和平乡(Santiniketan)——印度现代艺术的发源地,诗人泰戈尔在这里创建了他理想的学校——维斯瓦·巴拉蒂大学,该学院在中印学会及谭云山先生等仁人志士的帮助下建立了最早的院系——中国学院,学校于1921年扩展为一所大学。到1951年,它已成为印度中央大学之一。 这所学校不仅有丰富的记录中印友谊的中国典藏图书馆,同时她的艺术教育与艺术实践在印度反殖民艺术运动以及印度现代艺术的探索过程中起到非常大的影响,其校舍建筑物的壁画及校园内的雕塑作品即为佐证,这批作品很多出自20世纪初期艺术家及学生的创作,而这些艺术家大多为印度文艺复兴的倡导者与践行者,比如NadalalBose、BenodebehariMukherjee和RabindranathTagore(诗人泰戈尔)等,这些作品被称为“印度现代艺术初期的活展馆”,而这些文艺复兴的践行者们的诗人、画家的双重身份,使得他们的作品独具诗意绘画的特质与精神。尼立玛·谢克是印度当代绘画的杰出代表,也是诗意绘画的传承者。在继承了传统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她试图尝试在技术与材料中的创新应用。以胶彩描绘,使她的作品在丰富的色彩表达下结合诗意的陈述,给人一种超世俗触动。她的代表作品《当查玛长大》系列是她创作的重大分水岭。她的创作更多着眼于传统,并从日本浮世绘到拉贾斯坦绘画以及莫卧儿细密画中寻找灵感,从而形成基于印度传统绘画风格之下的诗意绘画风格。画家近期作品很多对敦煌壁画形象以及版画拓印技法尤为关注,并在其作品中有成功的尝试。虽然印度诗意绘画多以人、神为主要形象,不尽同于高居翰先生在所定义的以自然风景为主的中国诗意画:“观者能从中觉察到人生世相的清新脱俗,恰如人们在诗歌中所能找到的感觉。这类绘画的效果像一首诗,似乎在记录原始的视觉体验——至少宛如画面所蕴含的那首诗,正是中国盛唐诗歌为这类画提供了古典的样板——在画中直接抒发诗人的情感体验,并且洋溢着由此而激起的诗情。”但隐含画家自我,且可以解读与体认的诗意诗情,甚至象征语言的表达,却是不同于追求逼近客观真实的希腊艺术,而独具东方绘画韵致的。当然印度传统美学中对情与味的追求也是其诗意性选择的潜在动因,同时也是天竺遗法形成的基本元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