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印度诗意绘画与天竺遗法寻踪(组图)

印度诗意绘画与天竺遗法寻踪(组图)

2018-09-25 11:5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孙岱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阿巴宁德拉·泰戈尔 人物 水彩、纸 拉贾普特派细密画1909年

天竺遗法佛迹寻踪

据唐朝许嵩《建康实录》卷十七记载:“寺门遍画凹凸花,代称张僧繇手迹。其花乃天竺遗法,朱及青绿所成,远望眼晕如凹凸,就视即平,世咸异之,乃名凹凸寺。”这种利用晕染制造凹凸,从而产生立体错觉的绘画方法被称为“天竺遗法”,对后代绘画有深远影响。但对“其花乃天竺遗法”历来有这样三层理解:其一,可以指“凹凸花”中“远望眼晕如凹凸”的造型技法取自“天竺遗法”,只是用了“朱及青绿”等色绘制而成;其二,还可以认为绘制“凹凸花”用的是“天竺遗法”,且这一方(画)法是以“朱及青绿”为其用色特点,其三,用“朱及青绿”绘制在平面上的“凹凸花”,不仅具有“远望眼晕”的立体效果,还具有“朱”与“青绿”之间(冷暖)色相的对比效果。“凹凸花”究竟体现了“天竺遗法”的何种特点?天竺遗法所涵盖内容是不是还有除色彩与凹凸之外的其他内容?在传至中国之前它又是什么面貌?于是让我们借助印度佛教美术的发展与遗迹考察,探寻天竺遗法的样貌与特质:

一、佛教美术早期:孔雀王朝(公元前4世纪—公元前2世纪)、巽伽王朝(公元前2世纪—公元前1世纪)。其中阿育王石柱、桑奇大塔、寺院、巴尔胡特佛塔为主要代表。

二、佛教美术繁荣期:贵霜王朝(公元1世纪—3世纪),这一时期佛教美术的代表在雕塑方面以犍陀罗(希腊式)、贵霜马图拉(印度式)两种样式为主。

三、佛教美术鼎盛期:笈多王朝(公元320-600),此期的代表风格雕塑为笈多马图拉式与萨拉纳特式,壁画为阿旃陀石窟壁画,印度美术的古典风格由此时创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