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青莲寺彩塑修复如新 谁在剥夺观者对历史的感受(组图)

青莲寺彩塑修复如新 谁在剥夺观者对历史的感受(组图)

2018-09-25 12: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崔金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此前曾报道的山西晋城青莲寺彩塑修复引发公众争议并遭当地相关部门叫停,本文在纷乱的线索中收集一些可靠的信息,努力拼凑彩塑修复工程的一些真实面貌,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试图从价值观层面,分析整个事件的根本症结。

文保工作者因为眼中只看到了塑像的历史价值,将这些妨碍原作认知的状态列为病害,从而一一消除、补塑完形,无异于剥夺了人们感受时间流逝的能力。在今天正在经历巨大转型而亟需重塑文化认同的中国社会,青莲寺千年彩塑突然“宛若新生”,注定是无法被公众所接受的——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是一场对审美的集体误解。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公众虽然无法正确阐明感知的不悦,但至少没有违背潜意识的审美本能;相反,文物修复方的所作所为,虽然合法合规,却有将文物修复与价值片面化理解之嫌疑。

近日,“名不见经传”的山西省晋城市青莲寺,突然以一种尴尬的姿势成为了全国文物界“网红”。由于保存有数座北宋木构,以及堪称海内遗珍的唐宋彩绘泥塑,青莲上、下两寺在1988年即被国务院一并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公众知名度并不高。直到2018年9月初,关于寺内彩塑遭到“破坏性修复”而“宛若新生”的消息开始在自媒体上疯传。舆论压力下,已经酝酿十三年的修复项目,于9月11日被晋城市旅发委和青莲寺文物管理处连夜叫停;12日,修缮项目的设计和施工方——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原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和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原西安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有限公司,隶属陕西省文物局)联合通过微信公号“陕西文保”发文回应,结果非但没有平息舆论,反而掀起了公众的二度质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此事陆续发表了专题调查及追踪报道(见:《调查|青莲寺古彩塑何以“宛若新生”,修复方称“仍在修复”》、《后续|青莲寺塑像修复暂停施工,山西省文物专家仍在评估》),山西省文物局也组织专家赴现场进行检查评估,,目前评估结果仍未公布。

至此,青莲寺彩塑修复工程成为了彻头彻尾的“文物舆情事故”——在民间曝光、责任人回应、媒体跟进、公众再质疑的循环论战之中,虽然事实逐渐清晰,但是各方观点却越发不可调和,而曾对该修缮方案进行审批、以及颁奖鼓励的相关部门和协会,至今仍未做出有针对性的回应。

本文在纷乱的线索中收集一些可靠的信息,努力拼凑彩塑修复工程的一些真实面貌,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试图从价值观层面,分析整个事件的根本症结,借以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合理展望。

早在2005年5月,《青莲寺彩绘泥塑及壁画保护修复方案》即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编制完成。该方案于2007年2月获得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并于同年8月获得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国家文物局直属机构)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颁发的“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及文物保护规划”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修复工程未能按时启动,直到2013年初才开展施工。值得注意的是,漫长的等待停滞,让文物的保存状况与方案制定时相比产生了不少的变化。根据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廖林灵的论文《山西晋城古青莲寺释迦殿双面编壁背光保护修复方案》,下寺修复在2014年初动工,彼时释迦殿内被简单支撑加固的泥塑,其保存状况已然恶化,无法适用原有修复方案,必须制定新的方案才能指导施工。抢修之迫不及待,由此可见一斑。

青莲寺彩塑修复势在必行,且有据可循

据刊登在《文物保护工程》2007年第2期的《山西省晋城市青莲寺彩绘泥塑及壁画保护修复方案》一文介绍,方案制定之初,曾对寺内彩塑的保存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记录。以上寺释迦殿(中佛殿)彩塑为例,共观察到以下病害特征——“颜料层:金层大面积被人为刮去,露出细泥层素胎,底部颜料层基本脱落、酥粉,局部起甲。塑像脸、胸、胳膊变为古铜色并有黑色烟熏污染。颜料层多处有雨水冲泡痕迹。泥层:部分细泥层脱落,露出内层泥胎和砖及木骨架。背面坐基更为严重。多处泥层开裂,最宽处有4cm。 木骨架:骨架腐朽、开裂、断开,导致塑像多处残断下来,背光后墙上的千手观音尤为严重;骨架弯曲变形,壁塑与墙体间的固定木楔松动,使塑像坠落。”为使这些林林总总的病害分布状态清晰可辨,修复方案为每一尊塑像都绘制了详细的分析图,从中可见,除主尊释伽牟尼像的头部以外,所有塑像都通体密布各类病害,几乎“体无完肤”(图1)。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