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战时故宫文物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组图)

战时故宫文物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组图)

2018-09-27 11: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魏奕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 | 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就寺中僧人应遵守事项给四川省政府的函

1939年6月11日,日本飞机27架轰炸成都,炸死226人,伤432人,繁华地段数十条街道被毁。就在这一天,那志良由峨眉返成都办理善后事务,亲历了这场惨烈的无差别轰炸,他在《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第102页记载:“西面是一片火光,走出大慈寺一看,肩担抬着受伤的人,一个跟着一个地往医院里去。呻吟之声,不绝于耳。又听说春熙路一带已经炸光了,大火仍燃烧着。”他庆幸文物已经全部迁离成都。

1939年6月24日,故宫博物院以蓉字第306号公函,对四川省政府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写明“除驻蓉办事处仍设大慈寺办理一切结束事宜外,所有本院借用大慈寺库房,业经交由该寺住持点收,相应查照,并祈转饬警备司令部将驻守本院库房士兵撤回。”

(原文载于《世纪》杂志2018年第5期,责任编辑:章洁,新媒体实习编辑:钟凯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