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战时故宫文物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组图)

战时故宫文物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组图)

2018-09-27 11:1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魏奕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故宫文物南迁华东,避地西南,是战争年代一场艰苦卓绝的文化长征。从1933年2月迁离,到1950年1月返回北京,历时17年,颠沛10多省,这些文物万里关山,多次险遭灭顶之灾。在艰苦的环境中,故宫同仁以保护文物为职志,备尝辛楚;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同舟共济。故宫文物的保护过程,极大促进了抗战精神的形成和民族认同感的增强。

本文作者魏奕雄先生,长期从事故宫文物抗战时迁徙的研究,并利用地方档案优势和口述史料,著述颇丰。本刊现就故宫文物西迁北路途中存藏成都大慈寺之经历刊文,以飨读者。

探知四川省档案馆存有故宫文物迁成都的一批档案,2016年10月下旬,我请乐山市档案馆干部吕小东同志前往复印档案27件计84页。今据这些难得的档案和其他相关资料,撰述故宫国宝存藏成都大慈寺始末。

一、故宫文物告急,南迁西撤计划启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华北危急,北平难保。鉴于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和1900年八国联军洗劫紫禁城的历史教训,国民政府行政院力排众议,批准故宫博物院所存国宝南迁。当时择出精华部分59万多件,分装13427个木箱又64包,从1933年2月5日夜开始,在军警严密戒护下,用木板车拉出午门,送往北京火车西站,次日凌晨由铁路运往上海,秘密藏于法租界天主堂街26号仁济医院旧址。加上北平古物陈列所、颐和园、国子监的6000多箱,总共19557箱,分5批至5月份运完。1936年12月全部转移到南京朝天宫库房。

七个月后爆发卢沟桥事变。1937年7月29日,北平沦陷,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南京岌岌可危。又计划将国宝从南京分三路西撤:北路到西安(后迁至四川峨眉),南路到长沙(后来实际到了贵州安顺),中路到汉口(后来辗转到了四川乐山)。9月16日,50多架敌机轰炸南京,11月20日国民政府决定迁都重庆。同日,文物开始启运,12月8日最后一批迁离南京。五天后,12月13日南京陷落,日军开始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图 | 故宫文物南迁西迁路线示意图,魏奕雄绘制

二、北路计划受阻,临危变道经汉中移运成都

最初对北路的设想,是借存于西安以西的武功农林专业学校里。由于日军轰炸,文物不得不兜兜转转,由南京到宝鸡,再转汉中、成都、峨眉,四度转迁,其漫长历程,比南路、中路更为艰险。

原拟存放陕西西安附近武功农林专业学校的北路7287箱故宫文物,实际上由南京三列火车一直拉到宝鸡才停下,到达宝鸡的时间分别是1937年12月3日、4日、8日。至10日,暂存于关帝庙和城隍庙中。正准备挖窑洞转藏时,因潼关军事形势吃紧,国民政府行政院紧急命令立即转移汉中。于是近300辆次军用卡车,从1938年2月22日开始,分批翻越秦岭崎岖山路,前后46天运完,分藏于汉中文庙和褒城县宗营镇范寨马家祠堂、范家祠堂、东张寨大庙等处(褒城县于1958年撤销,并入勉县)。仅仅一个多月后,又命赶快转运成都,自1938年5月26日至1939年2月27日,经由“难于上青天”的川陕古道,费时10个月运完。当文物全部离开汉中才12天,日军飞机7颗炸弹将原先存放文物的汉中文庙炸成废墟。凶险若此!

从宝鸡到汉中再到成都的转运,都由故宫博物院科长那志良主其事,他在《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一书(紫禁城出版社2004年出版)第97页回忆:“在成都的储存地点,是由故宫博物院马衡院长亲自到成都去选定的,是东门的大慈寺……汉中到成都,是560多公里,距离不算太远。可是,途中要过几条河,河并非太宽,但一律没有桥,汽车开到渡口,需开到木船上去,然后由船夫把木船往上游拖拉一段路后,再叫它顺流而下,就水势斜行到达对岸,汽车再开上岸去。”

在川北广元城里的三元宫和香林寺,设了一个临时转运站,一部分文物由汉中直达成都,一部分先运到广元暂存,再转运成都。在绵阳附近,一辆运文物卡车不慎从一座临时搭建的便桥上翻到了河滩。幸好,没有落到水中,所载都是图书档案类,车毁而文物无损。

从成都空车返汉中途中,也发生了两次翻车事故。一次是那志良与助手落到路旁稻田烂泥中,另一次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徐森玉和那志良一起随车翻到稻田里,所幸两次都无人受伤。参加组织运送文物的故宫职员有梁廷炜、薛希伦、曾湛瑶、吴玉璋、郑世文、牛德明,担任押车工作的有吴凤培、刘承琮、马惠深、牛德善、华有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