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调调Tiao/Diao——王艺2018研究展开幕,探讨新雕塑的当代性(组图)

调调Tiao/Diao——王艺2018研究展开幕,探讨新雕塑的当代性(组图)

2018-09-29 14: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此次展览策展人夏可君开幕式致辞 .jpg

此次展览策展人夏可君开幕式致辞

夏可君:王艺新雕塑的当代性

策展人夏可君对于王艺新雕塑的当代性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他跟我们做了深入的解读。严格意义上说王艺不是一个学院派的雕塑家与艺术家,因此在他的创作中充满了意外与奇特之感。第一,王艺利用现成品小号,他是这方面吹奏经验的,在现成品的基础上经过了焊接与变形,有构成也有形式性与塑造性;第二,作品彰显了对现在政治状态的一种失声,这是一种无声的反思,是对生命政治的反思,如两只小号对吹的这件作品其实是把口封住的;三,在他的作品中有三者的结合,分别是现成品小号、象征规训的军与60年代特有的公共宣传的喇叭。有军队经验 的王艺将60年代 喇叭的形态与军号的形态重叠,通过这种有着过去历史记忆的形态对撞出生命的虚假、失声、专制与吹牛的声音;第四点,有着五米高的“小号系列”有象征性,体现了其作品的当代性与普遍性,究竟是象征了金字塔?世贸双塔还是巴黎铁塔,这个需要观众自己去体会;另外,捐赠给民生的这件作品《小号研究3》表现了东方呼吸生命的原理,人们在吹奏小号过程中的汗水通过小号慢慢的熔化来体现。生命的消耗与熔化暗喻了东方的生命政治结构性熔化;最后,王艺可以将现成品做成雕塑,却又做的典雅与优美,如《小号研究8》中的陶瓷作品,成色温润,如宝莲灯抑或佛像感的庄严与圣洁。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