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上博详解斯里兰卡考古六百片北宋瓷片讲述海上丝路(组图)

上博详解斯里兰卡考古六百片北宋瓷片讲述海上丝路(组图)

2018-09-30 10: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阿莱皮蒂遗址鸟瞰

据考古队员王建文介绍,阿莱皮蒂遗址距离英国考古学家初次发掘已经过去41年,当时英国考古学家只是抢救性发掘了约10个平方,发掘后又用海滩沙子进行覆盖。41年间此地又经历了漫长的斯里兰卡内战,人口骤减、村落消失,一直到2005年之前,卫星图片显示这里还是一片苍茫的黄色。上博曾两次赴斯里兰卡对重要遗址进行前期调查,当时还不能完全确定阿莱皮蒂遗址的确切位置。此次考古,所幸找到了一名60多岁曾参与发掘的劳工,请他确认,才重新发现了阿莱皮蒂遗址点。

出土瓷器为“海丝贸易”提供实物资料

据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本次项目中方领队陈杰介绍,此次考古对阿莱皮蒂遗址共发掘92.4平方米,出土了较多的产自中国的瓷器,遗址出土陶器总计约650多片,其中来自中国的瓷片超过600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