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瓷器 来之中国的馈赠(组图)

2018-10-08 09:1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侯样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月白釉出戟尊 故宫博物院藏

就瓷器输出品类而论,国内外文献与考古及馆藏资料均表明,基本上实现了“全品类输出”,甚至在生产与市场之间基本实现了同步。当然,在瓷器输出品类之变迁上,14世纪中前期,即元代后期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此之前,中国瓷器输出品类以青瓷、白瓷、青白瓷等单色釉瓷为主。这与“在唐宋不闻有彩器”的中国瓷器生产状况完全吻合。单色釉瓷是传统中的传统,体现得更多的是中国本土审美特征。从元代后期青花瓷产生开始,彩瓷器品类则逐渐超越了单色釉瓷,成为中国瓷器输出阵容中的主力。青花瓷,原本是中国人用产自西亚的钴(青花)料、专为西亚市场生产的、具有伊斯兰审美文化特征的瓷器品类。青花瓷的产生,表明早在14世纪中前期,伊斯兰审美文化已经实质介入中国瓷器生产,它开启了瓷器生产中不同文化间相互交流与融合的新时代。更值得注意的是,最喜欢中国青花瓷器的不仅有伊斯兰教文化圈,更有基督教文化圈。欧洲许多大型博物馆都大量收藏有青花瓷,而明清时期专为欧洲市场生产的外销瓷,如“克拉克瓷”“马达维亚瓷”和“中国伊万里瓷”等等也多为青花瓷,都是明证。“无青花,不瓷器”,标志着世界整体进入到彩瓷器时代。

中国瓷器对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三大文化圈前后长达千年之久的全品类输出史,在人类历史上,真可谓是“凤毛麟角”的重大历史文化事件。而瓷器与生俱来的实用性与审美性等双重特征,又预示着瓷器输出,不仅是商业贸易的胜利,更是文化交流的胜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