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看不懂的英国风景画(组图)

看不懂的英国风景画(组图)

2018-10-15 08:34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建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看不懂的英国风景画

展览: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

时间:2018年9月13日至 2018年11月6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13—17号厅

上自17世纪,下至20世纪,54位画家创作的71件风景画齐集中国美术馆,这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上海之行后的第二站。18世纪杰出水彩画家吉尔丁笔下的风景佳作,不必多言,任何人都会驻足良久,看在眼里,美在心头。可是,沿着展陈路线,一旦迈过19世纪末这一道时间界限,眼前画中的景物开始让人越来越莫名其妙,这究竟画的是啥?干吗要这么画?

本文就打算聊聊本次大展中那些看不懂的画。

“雪花白”与“雾蒙蒙”

“未完成”有特殊看点

马洛德·威廉·透纳与约翰·康斯太勃尔无疑是本展中的最大牌。不仅如此,两位更是整个英国风景画史上的前两名。英方不但挑选了《格里松山的雪崩》与《布莱顿的链条码头》这样“好懂”的作品,也带来了两位大师几件令人“搞不清所以然”的作品。

康斯太勃尔《戴德姆的水闸和磨坊》,粗看清清楚楚,磨坊、谷仓、码头、农舍以及中世纪的教堂,一派乡村景象。近看马上发现了蹊跷,怎么有些地方还没画完呢?这确是画家的底稿,因为没有画完,反而提供了我们一个机会,可以窥见康斯太勃尔外光画法的用色奥秘。画中的树暴露出画布表面的红棕色纹理。河面上的天空,运用了大量的铅白色,表现水面反射出的光。康斯太勃尔突出表现高光的所谓“雪花白”,正是这些铅白色反复叠加后达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