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弘一法师的艺术与人生(组图)

孟云飞:弘一法师的艺术与人生(组图)

2018-10-15 08: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这首经久不衰的歌曲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叔同。他的“问君此去几时还?”仿佛成了关于自我的疑问。

一、生平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1880——1942),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出家后法名演音,晚号晚晴老人。他出生于天津,祖籍山西洪洞,其精通绘画、音乐、戏剧、书法、篆刻和诗词,中国现代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1942年在福建泉州开元寺圆寂。

二、艺术成就

李叔同既是才气横溢的艺术教育家,也是20世纪多才多艺的高僧。他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也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教师。其弟子有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李叔同弘扬佛法,精研律学,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丰厚而灿烂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李叔同多才多艺,诗文、词曲、话剧、绘画、书法、篆刻无所不通。绘画上,他擅长木炭素描、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广告、木刻等,是中国油画、广告画和木刻的先驱之一。他的绘画创作主要在出家以前,出家之后醉心书法。由于所处的时代战乱频繁,其作品大多散失,代表作品有《自画像》、《素描头像》、《裸女》、《水彩》、《佛画》等。《自画像》风格细腻,表情描写细致入微,极似中西结合之技法描绘的宫廷肖像画,具有较强的写实能力;《素描头像》属木炭画,技法简练泼辣;《裸女》造型准确,色彩鲜明,接近于印象主义,远看晶莹剔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