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皇帝的专属礼仪性用车:天子五路(组图)

皇帝的专属礼仪性用车:天子五路(组图)

2018-10-18 17:44 文章来源:博物馆看展览  作者:老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人描绘的玉路形象宋人描绘的玉路形象

很多人都知道,现代的王室成员们都有自己的专属座驾。

例如英国女王的座驾“宾利雅致”全球只有两辆,日本皇室乘坐的“丰田世纪”车日本国内只有三辆,几乎就是“王室专供”,他人一概只能想象,无法乘坐。

其实,在中国遥远的先秦时代,国家统治者——天子也有专属的座驾,而且还不止一辆,而是根据用法和形制专门区分,一共五种大车,就是《周礼》里明确规定的,只有周天子才能坐的五种车。

这五类车后来也成为了历代皇帝的专属礼仪性用车,所以我们通常也叫它们“天子五路”。

它们的名字分别是“玉路”“金路”“象路”“革路”“木路”,其中前三种是天子出行的时候乘坐,使用比较频繁的大车,也可以叫做“乘车”,而“革路”则是一种兵车,这是天子在巡视诸侯,国土,或者出门打仗时候乘坐的一种车,“木路”则是天子在狩猎,下田的时候乘坐的车。

天子干什么的时候就坐什么车,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一点儿都不能马虎,周代还设置了专门管理“五路”的人员:趣马,可谓是非常讲究了。

《周礼·夏官·趣马》:“趣马,下士,皂一人,徒四人。”

这还没完,除了天子之外,天子的妻子——王后本人也有专门的五种车驾,它们的名字分别是:“重翟”“厌翟”“安车”“辇车”“翟车”,通俗称为“王后五路”。

《旧唐书·儒学传下·祝钦明》:“《三礼义宗》明王后五辂,谓重翟、厌翟、安车、翟车、辇车也。”

也就是说算上天子家里两口,光是常备的车就要准备十辆——这样看来,在车马出行这方面,咱们的老祖宗可比现代的王室成员们要讲究、精致的多了。

但是光说“天子五路”“王后五路”,很多人看不明白了,这个路,是什么意思呢?

别着急,其实这个路字啊,也可以写成“辂”(音同路)这个字,这个字的解释就是一种大车。

《论语。卫灵公》:“乘殷之辂”

在明白了路的意思之后,下面我们再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这十辆大车吧。

玉路

按照周礼的说法叫做“以祀”,也就是天子坐着去敬天拜神,参加国家祭典时候坐的车,算是这五种车里最庄重,最威严,最上得了台面的车了。

那什么样的车叫做玉路了呢?我们看字面意思也能得知,自然是用玉作为车上装饰品的车了,这类车的衡末饰,柱尾饰等这类车体零件末端的装饰,都是以玉作为材料的。

玉路作为天子五路里排名在第一位的老大哥,除了地位拔然超群之外,其身家自然也很了得。

就像现在类似劳斯莱斯、捷豹这种豪车一样,玉路大车也有一些自己的专属配置,比如,玉路必须搭配六匹马来驾驶,所谓“天子驾六”正是来源于此,不过后来改成了四匹马;另外车前的轼条和轭条上还要雕刻龙虎,称为“文虎伏轼,龙首衔轭”,花纹十分的繁缛华丽,镶金错银,奢华无比。可以说是绝对配得上天子尊贵的身份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