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草间弥生村上隆拟起诉中国假展 称性质恶劣(组图)

草间弥生村上隆拟起诉中国假展 称性质恶劣(组图)

2018-10-30 08: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称,自2018年4月起,中国多个城市都举办了打着草间弥生和村上隆名头的疑似虚假展览,其中展出了大量赝品。如今,两位艺术家一致认为“此举侵犯了自身著作权并违反了中国法律”,打算对展览策划公司提起刑事民事双重诉讼。村上隆代理律师称:“此事虽然性质恶劣,但在中国并不罕见,只能一个个应对。”此前,“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在上海也见到过以村上隆作品为卖点的商场展览,作品真伪和展览版权都很难确知,在另一场展览中,配套销售的草间弥生画作不仅作品存疑,连作品“保证书”也被业界人士称为假冒。

日本艺术家村上隆11月将来到上海,在驻沪的一家国际性画廊展示他最新创作的数件作品,同时呈现其过往代表作,据“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了解,此次展览将是村上隆亚洲范围内最大规模的画廊展。然而,面对即将启程的中国大展,这位艺术家或许并不十分开怀,因为他正打算与一批中国展方对簿公堂。 

10月24日,《日本经济新闻》称,自2018年4月起,中国多个城市都举办了打着草间弥生和村上隆名头的疑似虚假展览,其中展出了大量赝品。如今,二人一致认为“此举侵犯了自身著作权并违反了中国法律”,打算对展览策划公司提起刑事民事双重诉讼。

据观察者网引述,草间的代理律师小野寺良文向《日经新闻》介绍,自4月以来,疑似虚假展览已经陆续出现在深圳、广州、武汉、上海等4座中国城市,有的是以草间个展的形式,有的则标榜是草间和村上的联合展览。他们发现,展览中大量展出了冒充草间和村上作品的绘画和雕塑。然而草间和村上表示,均未参与这些作品的创作。“相关人士看一眼,就知道这是粗制滥造的赝品”,小野寺道。“澎湃新闻”发现,除了被律师点名的4座城市,类似的展览还发生在天津、青岛、长沙、新疆、淄博、重庆、苏州等多地多个城市。

媒体报道,2018年9月27日,上海徐汇区一商场正举办“草间弥生&村上隆艺术藏品双联展”,展览现场搭建了多间装置小屋,内部空间布满了密集而鲜艳的波点,还原了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笔下的经典场景。 图片 “抄袭的艺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