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新绘画 换个角度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组图)

中国新绘画 换个角度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组图)

2018-11-02 09:40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作者:李大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地之子》 庞薰琹水彩初稿(油画佚失)45 × 37cm1934年庞薰琹美术馆藏

《人体》吴大羽油画《中华月报·西湖艺专画展特辑(一)》1934年第2卷第四期,1页《中华日报新年特刊·西湖艺专画展特辑(一)》1934年新年特刊,84页

1932年10月11日《艺术旬刊》第一卷第5期发表的《决澜社宣言》,80多年过去了,它依旧让人激动,并且感动—— “环绕我们的空气太沉寂了,平凡与庸俗包围了我们的四周,无数低能者的蠢动,无数浅薄者的叫嚣。我们往古创造的天才到哪里去了?我们往古光荣的历史到哪里去了!我们现在整个的艺术界只是衰颓和病弱。………我们承认绘画决不是自然的模仿,也不是死板形骸的反复,我们要用生命来赤裸裸的表现我们泼辣的精神。我们以为艺术决不是广告主的奴隶,也不是文学的说明,我们要自由地、综合地构成纯造型和色彩的世界。我们厌恶一切旧的形式,旧的色彩,厌恶一切平凡低级的技巧,我们要用新的技法来表现新时代的精神。………二十世纪的中国艺坛,也应当现出一种新兴的气象了。让我们起来吧!用了狂飙一般的激情,铁一般的理智,来创造我们色线形交错的世界吧!”

毫无疑问,中国新绘画的开端是生机勃勃的,是以革命者的身份出现的。当我们今天观看中国新绘画先锋者的作品,张光宇、林风眠、吴大羽、庞薰琹等人的作品,依然感到欣喜和震撼,可以说毫不逊色于任何西方国家的现代艺术精英。

1924年,蔡元培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观看中国美术展览会,一批旅法学生的作品让他欣喜,他评价林风眠大幅油画《摸索》等作品,“得乎道,进乎技矣!”,他兴奋于这将是一批履行其“美育代宗教”主张的中坚力量,从此提携、任用不已。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