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新绘画 换个角度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组图)

中国新绘画 换个角度看中国现当代艺术(组图)

2018-11-02 09:40 文章来源:artspy艺术眼   作者:李大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游漫记》插图之一张光宇长篇神话彩色漫画1945年

《大洪水》蒋兆和270×300cm1947年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部

《重庆夜景》宗其香水墨设色41× 55.5 cm1944年

《纤夫》李斛水墨设色86×234 cm1946年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是中国新绘画,也可以说是中国现代主义的黄金期,上海是新绘画的重要码头。当上海的市民阶层的视觉需求不满足于老式月份牌广告的旧样粉本,以张光宇、庞薰琹为代表的“上海摩登”(Modern)以报刊、图书、漫画、展览会的方式走进市民生活,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利用自由的出版环境为自己的主义造势,所不足者,往往财力不够,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三日画报》《上海漫画》《时代漫画》《万象》《良友》,一个报刊停办,就有另一个报刊创办,中国新绘画是与那个时代的出版相连。

中国新绘画本质是新,样貌则多元。题材的多元,材质的多元,画种的多元,表达方式的多元。不论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漫画,唯才是举,唯新为上。蒋兆和流民图的悲悯是新,林风眠的孤鹜是新,张光宇的民间情歌也够新。

中国新绘画是百年的历程。第一代开宗立派,第二代延续传承,他们都立身在民国。第三代艺术家目今已经七老八十,人群博大,定位最难,评价最难。难在人事尚在,纠葛复杂,面目不清者多。唯其如此,以新绘画的视角观看第三代也最重要。在第三代身后,已是与当下交集的同代人,新旧之观,不在一时之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