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的良知来源于对现实的关怀和批判(组图)

艺术的良知来源于对现实的关怀和批判(组图)

2018-11-09 10:25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徐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可否认,美术创作是相当复杂的艺术门类,故而我们不能一刀切地要求不同类型的美术家都去创作再现或写实性质的作品,所以,我在上面所指出的问题,也仅针对擅长于塑造或描绘叙事性质或写实主义作品的美术家。

尽管我对中国擅长于写实主义或叙事风格的美术家有诸多的不满,但是,去年岁末中央美院美术馆引进的德国艺术家基弗的作品展,以及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今年夏季举办的“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异常火爆的观展热潮,都在向我们证明社会公众对关注社会问题、同情社会底层、揭露社会矛盾的美术作品的热切期待与热切欢迎。

夏季那个炎热的下午,当我举目观望排长队等候参观的人群时,我的确感受到忻东旺生前创作那些底层人群作品的旺盛生命力,而忻东旺也正是通过他笔下那些为中国现代化与都市化进程作出巨大贡献的民工群像的生动描绘,才给我们的美术史留下一笔不可多得的艺术社会学证据。与此同时,其大量的遗作也显示出他对现实的关怀与批判,并证明他数十年如一日为底层人群造像的艺术良心。但遗憾的是,如今,像忻东旺一样持之以恒用画笔讲述底层故事的艺术家已经少得不能再太少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