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茶笼 唐宋茶文化的精致之处(组图)

茶笼 唐宋茶文化的精致之处(组图)

2018-11-15 10:06 文章来源:收藏瞭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 银茶笼 黄涣墓出土

1998年11月,福建邵武市水北镇故县村发现一座宋代墓葬。墓主人黄涣(1147~1226),字德亨,光泽人,为朱熹弟子黄幹黄氏家族成员。

黄涣墓中出土物品丰富,有饮食器皿、文房用品、梳妆用具、日用杂器等。其中一件奇怪的笼状物品引发了考古人员的疑惑。此物长10厘米、高9.5厘米,为双层方盒,子母口扣合,器表以银丝编织成斜六角形缕空图案。鉴于其双层盒状造型,这件东西在发掘报告中被定名为“双层方盒”。

不过,人们很快就搞明白了此物的用途,因为与之相伴出土的还有一批制作精良的银质和漆木质茶具,而且类似器物在法门寺地宫已经出土。

1988年,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唐代皇家金银茶具中发现两件银笼子。这两件银笼子,一件是金银丝结条笼子,通高15厘米、长14.5厘米、宽10.5厘米,椭圆形带盖,有提梁,底有四足,通体用金丝、银丝编织而成。盖沿与笼体上沿为子母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