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宋明古画中的茶事(组图)

宋明古画中的茶事(组图)

2018-11-15 10:33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徽宗 《瑞鹤图》

“画者,文之极也。”大部分的中国画作品,也像诗词文章一样,是作者用以抒发胸臆、表达情思的媒介。撇开应制、习作、酬答等带有浓厚目的性的特例不说,中国画所传达的思想、意境值得细细品味,而不能只当做简单的画面来看。

“茶”在宋、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是文人在画作中经常表现的题材。古画中的文人茶事,往往与传统文化的其它元素相配合,组成生动的场景,以表达画者心中的理想生活图景。画作中的茶,或在书斋内、庭院里,或在禅寺中、山水间;与茶一起的,往往还会有琴棋书画、白石清泉、文房雅玩,及松竹梅兰、梧桐仙鹤等被赋予君子意象的象征物。画家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或特定场景的需求,选取必要的素材入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