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上海抽象艺术研讨会 东方抽象与文化的前路(组图)

上海抽象艺术研讨会 东方抽象与文化的前路(组图)

2018-11-21 10:20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抽象艺术研讨会 东方抽象与文化的前路

抽象是什么呢?抽象涉及到艺术家在更深层次上如何处理视觉经验和生活世界之间的关系,首先体现于对日常视觉性经验的否定。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宪将其归纳为“一种视觉表达的立场,一种认知模式,一种哲学的方法论,一种人生在世的精神方式”。“抽象艺术是对相似性原则的颠覆,或者说抽象艺术的标准即是非相似性,不再以实在的物象作为判断依据。比如一位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所说的,‘看一张人脸的素描,我们看的是一张素描而不是一张人脸’。这无疑包含了抽象艺术的真谛。”

进入21世纪,抽象艺术在上海的展览和活动频繁,呈现出生动鲜活的创作风貌和丰富繁茂的展示形态,展示了上海抽象艺术氛围和创作成果,发现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抽象画家。

尽管抽象艺术在西方已经过时了,可以说,我们现在大部分的抽象思维还是基于西方一百年来的抽象思维,形式上也还延续西方一百年来的抽象艺术形式。

当一些有建树、有文化自信的艺术家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正意味着我们的抽象艺术正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也给当代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一个任务——我们怎么办?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