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2018-11-21 10:2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以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陆俨少 《行草自作诗一首(怀王同愈)》1991年

关于王同愈对陆俨少的影响,陆在《自叙》中也有文字记述:

我得到王同愈先生的指导,一面读书,一面写字,和画分头并重,互相促进。我自己有一个比例,即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我知道的东西不多,不会琴,不会棋,也不会其他娱乐,只有此三者有癖嗜,而且常常鞭策自己,要学得好一点,把诗、书、画三者,当作我一生的寄托,锲而不舍,定下目标,以不辜负诸位老前辈的期望。

1937年抗战爆发,陆俨少携家避难川蜀,王同愈则避居上海,往来渐少。1941年王同愈先生口诵陆游《示儿诗》而逝,享年八十六岁。时值陆俨少正在重庆,1946年东归后,陆俨少几次前去王同愈墓地扫祭。直到1990年,陆俨少八十一岁之时,自作诗《怀王同愈丈》五律一首:

长怀夫子隽,历历记犹新。德业不泯没,言谈见本真。迟回江上路(丈旧居在吴松江上),惭愧眼中人。未有涓涘报,如今老病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45678910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