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2018-11-21 10:2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以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同愈 《寒林图》

在二十世纪初中国山水画尚在“四王”一路画风的笼罩之下,所以陆俨少学习山水画最早也以四王入手,在认识王同愈之后,有利于陆俨少进一步接触到明清四王一路山水画的精髓。关于王对陆的影响,我们在王同愈的《陆俨少临西庐长卷题记》一段文字中也可以有所体会,这段文字后来也收录在王同愈的外侄孙顾廷龙所编《王同愈集》中:

戊辰十月之望,儿子怀琛自浭阳归,携友人所藏西庐老人画卷索题。运笔空灵,设色古艳,诧为生平僅见,因简招超然、湖帆诸君子共赏之。超翁命其弟子陆君俨少对写一本,唐临晋帖,几欲敓真。年方冠,造诣已如此,恶能量其所致邪?装成,为记岁月于后。臈八栩缘题。

这件作品在陆俨少《自叙》中也有相关记载:

他的为人,给我影响很深,在学问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他有些收藏,如王石谷、王原祁等真迹都借给我临,还有一卷王烟客长卷真迹,浅绛设色,极精到,也给我临,临好之后,他给我题跋。我临的这个卷子保存至今,每一展示,回想前世怀念曷已。

可见王同愈在陆俨少山水画的学习上,虽无老师之名,但对陆俨少的学习还是关怀备至的,这对他早年学画的眼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民国时,摄影与印刷术并不如现在发达,也没有博物馆、美术馆的公开展示,画家如果想看到古代大家作品的真迹也是十分不易的。以前陆俨少学画大多是从珂罗版上临习,如《中国名画集》,觉得珂罗版比石印本好很多,有浓淡之分,如同见到真迹。但等见到真迹,才感觉珂罗版和真迹完全是两码事,因此,亦可见王同愈在学画中对陆俨少的提携影响之深。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