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王同愈与陆俨少 亦师亦友(组图)

2018-11-21 10:2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以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同愈  《仿古山水》       

陆俨少 《仿荆浩笔意》 1927年        

在认识王同愈之前,陆俨少的学画基本都是以自学为主,比如在读小学时,得邻居赠送的《芥子园画谱》,开始自临学习中国画,后来考入澄衷中学以后,在图书馆借阅借临《中国书画集》,1926年中学毕业后入无锡美专,但因后来对学校的教学水平不满意,遂上了一年便因故辍学,在家以自学为主。直到认识王同愈,才在书画道路上开始有真正意义上的老师,这段虽无师名,但有老师之实的交往,对陆俨少以后的艺术生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王同愈画宗董思翁、四王一路,上溯元四家,以黄公望为尚,画面精工绝俗,明净雅洁。书法以唐楷为宗,关于王氏书法分析,万君超先生曾在《王同愈 · 1895》一文中有精到论述:

他从小就苦练欧(“四欧”碑)、虞(《庙堂碑》)楷书,打下了坚实的“童子功”。后来又研写《王居士砖塔铭》,用力极深。在清末推崇膜拜北碑的风尚中,他独尊初唐楷书,名闻书林。他的行书攻学王羲之(《兰亭叙》)、赵孟頫,灵扬多姿,名重一时,得者珍之。王同愈有许多书法方面的真知灼见,后多辑录在《栩缘随笔》《栩缘文存》中,可惜无法在此予以详述。他也是碑帖鉴藏家,好友兼同年同乡叶昌炽、费念慈等皆是此道高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