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孔雀绿釉是中国本土创造还是舶来品(组图)

孔雀绿釉是中国本土创造还是舶来品(组图)

2018-12-04 12:46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康熙 孔雀绿釉花觚 高27.5cm,口径19.9cm,足径7.5cm 故宫博物院藏清康熙 孔雀绿釉花觚 高27.5cm,口径19.9cm,足径7.5cm 故宫博物院藏

觚侈口外撇,颈部细长,长胫,近足处外撇,圈足,无款。通体施孔雀绿釉,开细碎纹片,颈、腹及腹胫相接处各刻弦纹两道。此觚造型仿古铜器,装饰简洁,釉呈青翠色,釉面玻璃质感强,是一件精美的陈设瓷。

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孔雀绿釉都以Na2O(氧化钠)作为主要助熔剂,其含量高达9~14%,CaO(氧化钙)和MgO(氧化镁)含量也相当高,而中国古代特别是清代的孔雀绿釉都以K2O(氧化钾)作为主要助熔剂,CaO和MgO含量不高,造成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是天然资源的不同。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盐湖中产盛泡碱(natron),泡碱的主要成分是苏打(Na2CO3·10H2O)和碳酸氢钠(NaHCO3)),古代波斯和伊拉克地区早在公元前好几个世纪就已利用泡碱和石英砂等作为原料,熔制成玻璃,后来又把玻璃粉碎成粉末,加入一些黏土和着色剂,制成孔雀绿釉,用于美化釉陶并使之不渗水。

中国的情况与之不同,中国硝的资源很丰富,而泡碱却不太容易得到,硝的化学组成是K2NO3。中国古代人民早在汉代以前就利用土法从土壤中提取硝,并用硝作为原料之一制成玻璃和黑火药,后来又把硝配合石英砂和炼铜时产生的废渣制成孔雀绿釉。

另外,中国早期孔雀绿釉中还含有较多量的PbO(氧化铅),而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孔雀绿釉中仅含有很少量的PbO。很明显,中国早期孔雀绿釉中的PbO是作为配方的一部分而特意加入的,而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孔雀绿釉中的PbO都不是特意加入的,它们是以杂质的形式引入的。

还有,?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孔雀绿釉都施于陶胎上,而中国古代的孔雀绿釉主要施于瓷胎上,以上种种差别都说明,中国古代的孔雀绿釉与古代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孔雀绿釉不一样,它们是中国陶工们自己的独立创造,与古代波斯和伊拉克地区孔雀绿釉的烧造技术无关。

中国古代的陶瓷釉最常见的有灰釉、灰碱釉和铅釉等三大类,除此以外,还有一种高碱釉,过去研究不多,中国最早的高碱釉究竟于始于何时?

科学研究的结果表明,宋代磁州窑烧造的孔雀绿釉可能是中国最早的高碱釉,元代时北方窑场烧造的琉璃瓦一类的建筑琉璃上大量应用孔雀绿釉作为装饰,明代时山西又烧造成功法华彩,有?“法翠”(即孔雀绿)、“法黄”、“法蓝”、“法紫”及“法白”等品种,它们都是在磁州窑高碱釉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清代景德镇烧造的孔雀绿釉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历史文献记载,景德镇的孔雀绿釉是用硝和石末配制而成,石末即石英砂。

古代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高碱釉的烧造历史比中国要早得多,在中国不少地方都曾发现来自波斯的高碱釉釉陶,如扬州市唐城地区的唐代地层、广西省的有些唐代墓葬以及宁波市等地都有发现,但是这些来自西亚地区的高碱釉釉陶似乎主要是波斯商人自用的生活用品,它们并没有对中国陶瓷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中国的高碱釉是中国陶工自己的独立创造,和波斯和伊拉克地区的高碱釉没有传承关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