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周碧初诞辰115周年:描写欢乐,未失峥嵘(组图)

周碧初诞辰115周年:描写欢乐,未失峥嵘(组图)

2018-12-12 10: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是中国近现代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周碧初(1903-1995)先生诞辰115周年,一场“20世纪名家艺术系列——周碧初作品与文献展”正在上海举行,呈现出老一辈艺术家饱满的创作人生和笔下淋漓的生气。

周碧初(1903-1995)是中国近现代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是中国百年油画发展史的先驱者、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一生执教过厦门艺专、国立杭州艺专、上海美专,以及新华艺专,桃李四海。

周碧初(1903-1995)

入秋后的上海,当代艺术展览如秋叶般遍洒城市。那些影像、装置、抽象、科技艺术和商业展览不断赋予观众新鲜感的同时,也越来越模糊了美术的边界。穿过一场场“感官盛宴”后,来到上海泓盛空间正在进行的“20世纪名家艺术系列——周碧初作品与文献展”,却有一种似是疏远却真实如昨的感觉。

久违的不仅是画中的“烟火气”、与岁月的彩色重逢,还有许多上海美术发展史上的纸本“古董”,如1939年抗战期间救亡宣传活动“五人联合油画展”(周碧初、朱屺瞻、陈抱一、钱鼎、宋钟沅 联合油画展览会)的珍贵海报原件、鲜少被充分挖掘却意义非凡的新华艺专相关史料、可以证明消失已久的周碧初画作的早期展览目录……这些都得益于周碧初先生的家属,尤其是作为女婿的朱庭桂先生近些年的不断整理。曾经工作于铁路系统的工程师朱庭桂,将工科专业的归类分析法,运用于整理美术史资源,为家人也为上海美术史增补了诸多空白,于是有了2016年上海油画雕塑院的周碧初文献展以及此次展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