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剑堂趣谈(组图)

书剑堂趣谈(组图)

2018-12-19 14:27 文章来源:《画界》  作者:庄春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文解字》曰:堂,殿也。高大的房屋称之为“堂”。明窗净几,高屋大厅,给人以舒适之感。不难想象,“堂”之主人往往气象正大,胸襟宽博,格局宏大,人格高迈。孟云飞教授即在此列。

孟云飞教授,知名文化学者、清华博士后、著名书法家。其书斋号为“书剑堂”,先生为人、为学、志趣可见一斑。他以文安身,文武并举。这在当下,为数不多。

书剑堂(岳维信刊)

东汉许慎云: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著于竹帛谓之书。书者,如也。清代刘熙载进一步引申道: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而已。先生好学,经史子集,一一拿来,无论“老庄”“孔孟”,亦或“诗书春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先生大才,他著述颇丰,文学、书论、书评,如《二王书艺研究》《雪泥鸿爪》《艺海无涯》《翰墨情缘》《中国人的书法情结》等,思接千载,会通古今;先生善书,真草隶篆行,均有涉猎, “二王”、礼器、石门、欧褚、王宠、王铎,不一而足,尤善隶书和行草,隶书高古,行草高蹈,学古不乖时,趋今不同弊,追求大我,坚守真我,于是,理约文赡,迹显心通,心无挂碍,猛气纵横。此乃文才,一言以蔽之,读书、写书、书法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