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成为舆论焦点 创新运营思路与全新文创引讨论(组图)

故宫成为舆论焦点 创新运营思路与全新文创引讨论(组图)

2018-12-20 11:09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12月10日至12月16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众云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舆论重点关注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高峰论坛、文创产品发布、地方旅游局品牌宣传等方面。

其中,故宫成为舆论的焦点,以其创新的运营思路与全新文创产品的上线,聚拢了公众的视线,并引起了传统文化与商业运营之间的讨论,或为文化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全新的推动力。而《国家宝藏》回归触动公众的心理共鸣,从另一个角度印证着传统文化在新语境下,也需不断创新传播形式,达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小目标”。

故宫的创意热度与质疑并存,新视角解码传统文化传承故宫的创意热度与质疑并存,新视角解码传统文化传承

舆情概述

本周,舆论关注了故宫的两层面——文创产品(故宫口红)和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

故宫的两家文创店因各自出品的口红又惹争议, 微信公众号“故宫博物馆文化创意馆”先发文预热,“故宫淘宝”微博宣示主权,媒体介入事件传播,报道分析故宫口红的“嫡庶”之别,“故宫淘宝”回应称微博言论不是针对“故宫文创”。

与此同时,因故宫文化魅力与明星效应,《上新了!故宫》节目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新京报》报道节目总导演毛嘉回应质疑,再次掀起舆论对节目立意及观感的讨论。

舆情传播

12月9日,“故宫博物馆文化创意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表明将发售故宫口红产品,刷爆朋友圈。当天晚间23时,故宫淘宝官微表示口红产品并非其设计,引发网友疑惑和舆论关注。11日,中国新闻网、搜狐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以“故宫口红‘嫡庶’之争”对事件进行跟踪报道。12日,《环球时报》等多家传统媒体进行报道,舆情传播达到峰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