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我在故宫修文物》主角纷纷现身(组图)

《我在故宫修文物》主角纷纷现身(组图)

2019-01-03 10:41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倪伟 浦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医院设备可为文物探伤。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文物医院设备可为文物探伤。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年,随着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机构整合,文旅融合按下了快进键。

“诗与远方”如何更好地融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作出了生动的示范。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带火了故宫文物修复师群体,今年6月9日,“2018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起,故宫文物医院首次试行开放。

如今,在文物修复师工作的文物医院,公众可以看他们如何在故宫修文物。

全球最强大的文物修复机构打开大门

故宫文物医院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位于故宫西侧城墙下、内金水河畔,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文物医院是一排长达300余米的长房,按照功能分为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室三部分。

文物医院经过3年筹建和一年多试运行,接待了很多文物博物馆界专业人士和重要外宾。为了让公众了解文物修复过程,同时不影响文物修复师的工作,故宫博物院决定在控制时间和人数的前提下向公众开放文物医院,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

文物医院汇集了200名文物保护专家,拥有“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步辐射与文物保护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配备了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

“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世界技术力量最强、专业设备最多、修复人员最多的博物馆文物修复机构,希望能将故宫186万件文物以更好的面貌呈现给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文物医院为每一件故宫文物建“病历”

文物医院建立后,故宫文物修复流程经历了一场转变。

传统文物修复程序,是由保管或使用部门将需要修复保养的文物送到文保科技部,文保科技部主任判断后,送到最权威的修复人员手里,凭经验来修。

“现在我们改了。”单霁翔说,如今每一件文物在修复之前都要先送到文物医院,进行分析、检测、探伤,彻查文物病历和健康状况,得出诊断报告,确定修复方案,才能交到修复师手里。

未来,故宫的每一件文物都将在文物医院建立电子病历。病历记录着文物曾经的病害状况、修复过程,还能看到文物在什么时间地点展出过,当时的温度、湿度如何。当其再进入文物医院接受保养和修复时,修复人员首先能看到这件文物过去经历过什么。“这是一个科学修复的态度,所以我们建立了人类第一个文物医院。”单霁翔说。

《我在故宫修文物》主角纷纷现身

故宫文物医院呈狭长状,长长的通道两侧根据文物类型和修复手段排列着一间间文物修复室。玻璃内侧,身着白大褂的文物修复师一言不发,修理着手中的文物。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文物医院时,发现因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被称为“故宫男神”的钟表修复师王津也在修复室内工作。《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出现的其他几位文物修复师屈峰、王有亮等也都在文物医院中忙碌。

文物医院整体色调为干净的淡灰色,通道两侧展示着唐三彩骆驼、铜金刚佛母等代表性修复文物,墙上挂着案例展板,介绍修复过程和技术。

文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全都穿着白大褂,若不是衣服上印着故宫文物医院的标识,与真正的医生几乎难以区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