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契马布耶为何被称为“画家之父”?(组图)

契马布耶为何被称为“画家之父”?(组图)

2019-01-10 10:09 文章来源:艺术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

《圣方济﹝San Francesco﹞》

画板‧蛋彩,107 x 57 公分

天使圣马利亚大教堂博物馆,亚西西﹝Assisi﹞,意大利

1948年,艺术评论家洛勃托·隆基认为,《圣方济﹝San Francesco﹞》这幅木板画与契马布耶在亚西西时的艺术活动有关联。在《端坐宝座的圣母与圣婴,四位天使和圣方济》中,圣母右边的圣方济像,和此画有着密切关系。依照传统,这幅木板画应该就是这位圣徒的墓穴顶盖。

虽然这幅画的质量并不十分出色,不论是出自契马布耶之手,还是当时其他画派的作品,说得更简单些,亦即摹拟圣方济大教堂圣方济像的作品,其中仍有令人印象深刻之处:第一是形象简洁,主体穿着袈裟,衣褶 阴影清晰可见;第二是画像的脸部特征,是经过理想化的面孔,圣徒的双颊发红,呈三角形,耳朵很大,就风格而言,它与《端坐宝座的圣母与圣婴,四位天使和圣方济》那幅湿壁画相距甚远,若排除其他不同之处,只单就这张过分渲染的面孔,而与亚西西湿壁画中的那张面孔相较,便显示此画缺少灵气,与亚西西湿壁画的面孔相距甚远。

究竟此画是出自摹拟者、或是门徒之手,还是因为契马布耶只是想以更「符合尘世」、更世俗、更人性化的手法来表现这位穷苦大众的圣徒呢?依照朱塞佩.帕隆伯的说法,这是「一幅临摹下教堂《庄严》一画的细部之作这幅《庄严》还是古伊多.达.古比奥修润之前的那幅」;然而,巴提斯蒂却认为,这是一幅「取法 于下教堂圣方济像的平庸之作」。

圣母的故事画面,是来自于人们虔诚的信仰,并没有特别惊心动魄的内容。但是那幅《庄严》,却显示出一种新的构图布局。充满着深刻苦痛之情的背景,将画面的节奏感衬托得更为活泼而强烈;然而,却也使充满诗意的笔调变得阴沉下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