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水源是城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天然合一城市才能发展起来

水源是城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天然合一城市才能发展起来

2019-01-10 16:1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除了这些长河海子,北京城南还有不少较短较小的水域,比如三里河、龙须沟、金鱼池、野凫潭、黑龙潭等。

龙须沟的得名,是因为它位于前门外天桥的东西两侧,一边一条,分别叫东龙须沟和西龙须沟。天桥所在的中轴线是北京城的陆龙龙脉,再往南一点,过了天街,到永定门就是中轴线的最南端了。其实,中轴线这条龙脉的龙头是天安门,太庙和社稷坛是巨大龙头的龙眼,从天安门到午门是龙的鼻梁骨,而东西两条龙须沟便是它的长胡须。

龙须沟的水是从西往东流的,西面的上游来自正阳门西侧由北流向南的一条古河道。元代修建大都,这条河被大都南城垣截断,下游部分甩在城外,成了一条断头河。明初城墙向南移,这条断头河又被一分为二,北段留在内城叫东沟沿;南段隔在外城,汇入先农坛西北的一片苇塘,以前叫虎坊桥明沟。河水继续往南流,经过一大片湖沼汇入外城南护城河。西边一片每天有大群野鸭在潭中嬉戏,因而得名野凫潭。东面一片叫黑龙潭,以前天大旱时皇家要在这里举行求雨仪式。后来这一带建成陶然亭公园。另外,虎坊桥明沟从先农坛北墙外又分出一条支流,往东流向天桥,这就是西龙须沟了,后来改造为今天的龙潭湖公园。

过了天桥的龙须沟继续向东流,汇入天坛北墙外的金鱼池,转过天坛以后向南进入南护城河。金鱼池还接纳了一条自北而来的三里河,南城地势较低,夏季汛期南护城河经常暴涨,明朝时候在正阳门东侧的南护城河上开了个壕口,同时挖了条减水河用来泄水。这条减水河经北深沟、南深沟、草厂九条、薛家湾、南北桥湾,流向金鱼池。因为长度约有三里,所以人们叫它三里河。

水源是城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没有水源的城市是难以兴起,也无法延续发展的。而即便是有了水,那也必须是干净清澈、曲折宛转地流动才行。中国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这话不假。风水这东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山属阴,是静的;水属阳,是动的,世界上最不稳定的东西就是水。水这么一变,风水就转向了。有道是:“风可润物也可折物,水可载舟也可覆舟。”山和水是大自然对北京的特别馈赠,人体工程学主张天人合一,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一旦你违反了规则,那就要被大自然淘汰出局,城市也是如此。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