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大元国宝伍贯背大都钱牌鉴赏(组图)

大元国宝伍贯背大都钱牌鉴赏(组图)

2019-01-11 10:22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契国长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X

图1 青铜质 (上宽100mm 腰宽94mm 下宽98mm 厚6.5mm 重620克)图1 青铜质 (上宽100mm 腰宽94mm 下宽98mm 厚6.5mm 重620克)

2017年仲夏之际,笔者集得一枚做工精致的铜钱牌,见(图1)所示,出自辽北。该钱牌青铜质,上首铸一苍龙,龙首、龙须、龙角、龙鳞、龙爪,一应俱全,刻画细腻,神气完足;钱牌中间铸“大元国宝”折十钱,钱文篆书,娟美隽秀;下端铸“伍贯”二字,其意是当大元国宝钱5000枚之用;钱牌背面铸“大都”二字,乃元朝都城(今北京)。整体铸工精细,当系官铸正品。

关于大元国宝钱,笔者在“谈元代大元国宝钱的发现始末”一文中,曾考证为元武宗所铸,铸于至大年间(1308-1311年)。而此钱牌,毋庸置疑,亦当铸于此期间。此钱牌的发现,一方面证明大元国宝确系当时的流通钱,另一方面填补了元代没有钱牌传世的空白。

近几十年来,出土的钱牌已经证明,南宋不是铸造钱牌最早的朝代。早在北宋建国之前,辽代就已于神册年间(916-922年)铸造了“神册通宝契丹皇都背壹千文”铜钱牌,这是迄今所发现的古代最早的钱牌。并且辽代自神册始,每逢改元都要铸造相应年号的钱牌。而金承辽,亦是如此。辽金铸造钱牌,应该说主要是为了便于流通,这似乎是古代少数民族政权的通俗。而同样是少数民族政权的蒙元帝国,受辽金影响,铸造钱牌,亦似在情理之中。因此笔者认为,党项之西夏、后金之大清,当初也都可能铸造过相应的钱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