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人文荟萃,有容乃大”的北京宣南以自己特有的凝聚力,吸收和兼容着外来文化

“人文荟萃,有容乃大”的北京宣南以自己特有的凝聚力,吸收和兼容着外来文化

2019-01-14 16:3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的宣南,本是泛指外城宣武门外以南的地域。嘉靖年间加筑南面外城设了七坊,其中宣南坊、宣北坊就在今宣武区一带。清朝入关以后,实行“旗民分治”政策,规定汉人、平民只能住在外城,于是宣武门以南的区域成为密集的平民居民区,人们习惯上称这一带为“宣南”。一个“外”字,一个“南”字,注定了宣南文化的与众不同。“宣南”虽然只是个地理概念,但在这一片地域内所形成的各种文化现象却超越了时空的限制,使之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概念。宣南虽然清贫、穷破,但这里的文化生活却相当丰富多彩。琉璃厂、陶然亭、菜市口、八大胡同……特殊的地域特点、特殊的文脉传承与特殊的城市结构和机能,共同造就了特殊的宣南文化。

 

我们讲宣南文化很特殊,特殊在哪儿呢?最主要的就是它的开放和包容。因为开放于是有了人文的荟萃;因为包容于是有了大气的北京。这是其它几个城区所不能比的。

开放是城市尤其是都城所固有的,从古到今,都城从来就是作为“中心”而设立的,它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既然是中心,就必然要向周边区域开放,既要吸收又能辐射,既要统领又能兼容。

如果说北京作为天朝帝都,借着“中心”所特有的凝聚力,吸收和兼容着一切外来人口和外来文化,那么,宣南便是这个中心的联络处,是北京设在外城的接待站。外地人从西南陆路进京,卢沟桥是必经之处,过了桥必然要进广安门,广安门内大街的东端便是宣南,这是他们最先的落脚之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