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精致的清光绪绿釉镂空瑞兽轮花纹香薰(组图)

精致的清光绪绿釉镂空瑞兽轮花纹香薰(组图)

2019-01-16 09: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小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005077-A-0001

图1

0005077-A-0003

图2

香薰也叫薰炉,相传由“鼎”演变而来,派生出“炉”,发展为“薰炉”。“薰炉”把香炉的用途与造型以更完美的形式有机结合,把实用与欣赏融为一体,为后人“艺术瓷日用化,日用瓷艺术化”开了先河。香薰最早见于汉代,为贵族“香料薰衣”的必备之物,据《中国陶瓷史》一书介绍,宋代景德镇青白瓷镂空薰炉有两种:一种呈球形、圈足,盖纹饰为山峦、草木,上下字母口交合,下刻山峦纹,施影青釉;另一种为鼎状薰炉,体扁圆、平底,三矮扁足,上部刻莲瓣一周,盖突圆,镂空图案为花草纹。到清代,香薰的胎质、釉色、花纹装饰都极讲究,造型有四方、六方、斜方、圆柱、动物雕塑等,大的有二尺见方,小的仅寸余。香薰种类有青花、五彩、素三彩、单色釉等,装饰题材有云龙、云鹤、花卉、山石等。晚清光绪时期,制瓷业虽然明显萎缩,但官窑、民窑仍不断烧造各类瓷器,尽管与前朝相比在工艺上较为粗率,但其产品中也有不少精美之作,所以人们往往把光绪瓷器比作“回光返照”。此香薰为光绪时期的器物,做工和技法均可称上乘,它既能陈设又可使用,其外形不仅美观且坚固耐用,香料点燃后置入薰内,袅袅香烟从剔透的镂孔飘溢而出,芳馨沁人。

江西省博物馆收藏的这件清光绪绿釉镂空瑞兽轮花纹香薰(图1),通高8.4、球径6.5厘米。香薰上为球体,面施绿釉,球顶部贴塑五只瑞兽(图2),施淡黄釉,居中者口衔飘带,球体空心,球面以菱花带纹分隔为上下两层,各镂雕轮花四大朵,形如四个开光,匀分四方,大朵花间镂出小轮花;底部镂空轮花一朵,下附一乌金釉底座(图3)。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