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隋代铜镜上的故事(组图)

隋代铜镜上的故事(组图)

2019-01-28 12: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西汉透光镜(日光镜型)背面图3。西汉透光镜(日光镜型)背面

原来,在汉代铜镜中,有一种奇特的铜镜——“透光镜”。此镜发明于西汉时期,形制就是普通的汉代流行的“昭明镜”“日光镜”(图3)。它的正面微凸,光洁而明亮,平时用以妆奁照容,但在阳光照射时,镜面相对的墙上却可以映现镜背面的纹饰与铭文,效果恰似光线从铜镜透过一般,因为较原图案有些模糊、变形,很像开放的菱花。

这就是被称为“东方魔镜”的汉代铜镜中的“透光镜”。

隋唐之际,一个叫王度的人利用古镜透光的奇异现象加以渲染,写了一篇《古镜记》:“隋汾阴侯生,天下奇士也。度常以师礼事之。临终,赠度以古镜曰:‘持此则百邪远人’。度受而宝之……承日照之,则背上文画,墨入影内,纤毫无失。嗟乎,此则非凡镜之所同也。”

此说在民间以及文人中影响深远。其后,宋代周密《云烟过眼录》、宋代沈括《梦溪笔谈》、清代郑复光《镜镜詅痴》等都对此事有记载和研究。

这样看来,这面隋代铜镜上的五言诗“菱花”铭文以及文人诗中的“菱花”“菱花镜”就不是指铜镜的形制了,而是他们对古代“透光镜”“菱花镜影”典故的引用。借指的是铜镜“青莹耀日”的精美程度,是对铜镜的夸奖赞美之词。久而久之,“菱花”一词便成为文人们诗文用典的华丽词汇而被广泛运用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