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墨色浓淡处 看丰子恺的“朋友圈”(组图)

墨色浓淡处 看丰子恺的“朋友圈”(组图)

2019-01-30 13:20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上海海派艺术馆开馆展,眼下正在热展的“海上丰采——丰子恺艺术特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展不仅是近几十年来丰子恺作品在上海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更开先河地呈现了他的“朋友圈”。弘一法师、鲁迅、马一浮、夏丏尊、叶圣陶、朱自清、郑振铎、俞平伯……透过一张张泛黄的手稿和书籍封面,在墨色浓淡处,依然可以端详并体味那一代文化人之间的君子之交。

丰子恺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就像他的好朋友、作家郑振铎所说的那样:“态度很谦恭,却不会说什么客套话,常常讷讷的,言若不能出诸口。我问他一句,他才质朴的答一句。”丰子恺的另一位好朋友——作家、语言学家方光焘也有类似的描述:“悲哀愤怒时,你不过皱一皱眉头;快乐欢愉时,也不过开一开唇齿。你终于是‘说不出’‘不说出’的罢!”即便这样不善交际,丰子恺却拥有一个庞大的“朋友圈”,涵盖了文坛艺苑诸多闪闪发光的名字。

跨越近半个世纪,他完成了对恩师的诺言

丰子恺1898年出生于浙江桐乡,父亲是清末举人。他自幼便喜欢画画,边读《千家诗》边临摹《芥子园画谱》,10岁时就有私塾先生请他画孔子像,挂在塾中供人礼拜,成了镇上有名的小画家。

1914年,16岁的丰子恺考入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在这里,丰子恺遇到了指引他真正走上艺术道路的恩师——李叔同。当时,李叔同就在这所学校里教音乐和美术。

在这五年里,丰子恺在李叔同的教育和指点下,一心一意地画素描、弹钢琴,因此还养成了吃饭很快的习惯。到晚年也仍然是这样:喝酒喝很长的时间,酒后一开始吃饭,三口两口就马上吃好了。他总是说,这是李先生教课时养成的习惯。

跨越半个世纪的旷世巨作《护生画集》,是两人师生情的最好见证。1927年,师徒开始商量编撰《护生画集》,由师傅题字,徒弟作画。马一浮在第一集的序中解释了画册的名字,“故知生,则知画矣,知画则知心矣;知护心则知护生矣。吾愿读是画者,善护其心。”知道保护生灵,更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心灵,作者希望将这份心境传播开去,在乱世中祈求天下和平。

弘一法师(李叔同出家后的法号)50岁时,丰子恺画第一集50幅为他祝寿。60岁时作60幅作为第二集。弘一法师嘱,以此类推,一百岁时作百幅,《护生画集》功德圆满。丰子恺向老师发愿:“世寿所许,定当遵嘱。”1942年,弘一法师在泉州圆寂,丰子恺仍坚守承诺。

前四集的出版还算顺利,第五集原来应该在1969年出版,但丰子恺像有先见之明,提早在1965年上半年就完成了。第六集按计划是1979年出版,想必是冥冥之中觉察“余年无多”,丰子恺毅然决然地在1973年筹划第六集。当时形势特殊,丰家一楼被无理占据,丰子恺只能蜗居在二楼那半个阳台上,每天4点起床画画,在这里悄悄完成了《护生画集》(第六卷),兑现了对师父的诺言。

仅仅两年后,丰子恺患肺癌去世。这是他一生中篇幅最多、耗时最久的一部巨著!该画集出齐共450幅作品,从开始作画到完成,丰子恺花费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这样的精神着实令人感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