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画家姚家恺、段红尘向祖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之作《幸福花开》创作记(组图)

画家姚家恺、段红尘向祖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之作《幸福花开》创作记(组图)

2019-02-01 13:44 文章来源:中国亚洲非遗联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凉山考察活动正式启动,这次寻访以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为主导思想,真诚依旧、温暖依旧。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在这种思想的主导下,画家姚家恺和段红尘,把创作一幅以大凉山人民的美好形象为题材的国画作品《幸福花开》,提上了日程!

四月初,二人便踏上了四川西部的大凉山创作之行。到达西昌后,再经过几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来到大凉山腹地昭觉。刚到村口就见到壮观的一幕,一群彝族同胞在路边架着一口口大锅,生火的生火,炒菜的炒菜,指挥的指挥,热闹极了。

靠几块大石头支撑起的大锅,红红火火,锅里炖着彝族人最钟爱的坨坨肉。热情的村民招呼着他们,并邀请他们一起共进午餐。两位画家谢绝了村民的好意,便向村庄深处继续进发!

一进村庄就听到欢快的笑声。土墙,泥地,衣衫褴褛,这些都阻止不了孩子们拥有快乐的童年。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而在大凉山这片土地上,则生活着这群淳朴的彝族同胞。

他们见到以往曾在图片里见到的场景,心灵为之强烈震撼!拿起画笔,认真描绘。姚家恺以画花鸟画和勾勒水边的美景为专长,被京城媒体公认为京城石子姚,段红尘从小喜画人物,绘制美妙绝伦的少女形象是他的最爱。

大凉山的一草一木和风土人情在他们的笔下生灵活现。水边的杜鹃花,鲜活的石头子,甚至杂草野花,山石,树木,彝族的少女服饰,银链,首饰,花纹图案经过他们认真的观察都谙熟于胸。四月的凉山,草木青青,惠风和畅,人们生活在祥和美好的日子里,由衷焕发出一种对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热爱感念之情!

《幸福圣地》

回到北京后,他们经过两个多月的细致琢磨,加工完善,终于完成了这一幅以《幸福圣地》为主题的创作,画面上,两个彝族少女在一片鲜花盛开的小溪边,手撩水花,快乐幸福的笑容荡漾在她们脸上,水里一群快活的小鱼迎着少女游来游去,美丽的服饰,快乐的笑容和青山绿水巧妙的融合一起构筑了一片祥和美好的景象!

在艺术手法上,他们更多借鉴了工笔和写意结合的中国画技法,用书法的笔意,以期达到开图草里惊蛇乱,下笔阶前扫叶忙的笔法,色彩上以浓丽的大凉山民族色彩为主,传统和现代手法相结合,水面的表现和人物面部表情呈现,结合朴素的写实手法,层层染色,使得层次丰富多彩,具有耐人寻味的风格特点,经得起仔细推敲,使美丽的彝族少女和青山绿水跃然纸上。呈现出当代中国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了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局领导,以及众多彝族人民的由衷赞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