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春节 让我们沉浸在“石鼓墨影”之中(组图)

春节 让我们沉浸在“石鼓墨影”之中(组图)

2019-02-01 13: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石鼓文》(王楠藏本)明代中期

2018年年初,宁波天一阁举办一次“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的石鼓文展览,而从2月1日开始,直到新春期间,由上海图书馆主办的“墨彩斑斓 石鼓齐鸣——石鼓文善本新春大展”石鼓文大展将在上海图书馆与观众见面。展览中,既有明代中期的“黄帛本”,又有明代后期的“四鼓石花未连本”,这是《石鼓文》明拓本第一次在同一个展览里集中展示。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石鼓文》厚重的文化价值,而且也会对《石鼓文》乃至碑帖拓本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明清石鼓文拓片二十余件(套),分为“黄帛本”、“銮车鼓石花未连本”、“氐鲜五字本”、“乾嘉以來拓本”、“国子监监拓本”、“重刻石鼓拓本”七个板块。其中以“项源藏本”、“王楠藏本”、“戚叔玉藏本”的“黄帛本”最为重要。这类明代中期的《石鼓文》拓本极为罕见,已知传本仅有5件。即故宫博物馆2件,上海博物馆2件,上海图书馆1件。

上海图书馆表示,“国内极少为一种碑帖作品举办专题展览,此次展览是相当特殊的,它是建立在上海图书馆近年《石鼓文》善本的最新研究与发现的基础上而举办的。此次展览的精华“黄帛本”就来自于明代中期,“四鼓石花未连本”则来自于明代后期,这是《石鼓文》明拓本第一次在同一个展览里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各个版本拓片展出极为齐全的一次盛宴。”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表示,“石鼓文是中国最早的石刻文字,它是从大篆过渡到小篆的书法,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从它的厚重性、装饰性来说,其书法价值是很高的。而今石鼓文也是待遇最好的石刻文字,即十枚鼓被搬进故宫,专门成立石鼓馆;而且上海是石鼓文推广最有力的地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海派领军人物吴昌硕,在吴昌硕的影响下,日本书法艺术也对石鼓文有着深刻的认识。在去年的宁波天一阁的石鼓文展览中(“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上海图书馆就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因此,上海图书馆有能力也有义务去举办这样一个石鼓文大展,相信也会把《石鼓文》乃至其他碑帖拓本推向一个更深更广的层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