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手艺人不应忘记作品的精神性与当代性(组图)

手艺人不应忘记作品的精神性与当代性(组图)

2019-02-15 09:4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久前,一场禅文化特展“尘尽光生”在上海举行,展出了陶艺、漆器等作品。配合展览的还有一组禅文化活动。此次展览的参展者和策展人的何来香,曾就职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负责展示诠释,也长期致力于将台北故宫博物院与产业和时尚结合。她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陶作,时常强调仿真以及技巧,比较多使用现成的材料或技术,作品本身,少了制作者的温度。当代手艺人在仿制传统器型时,不应忘记作品本身的精神性、当代性与美学。

2019年初,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星云文教馆内举办了一场“尘尽光生:禅文化特展”,展品涵盖当代陶艺、漆器与水墨画。与众不同的是,规模并不大的展览却包含了丰富的禅文化活动,如“优昙之花——当代仕女生活禅学日”、“禅食的文学意境”、“禅生活美学茶话会”、“无一物:煎茶道美风流”。其中,来自日本奈良的“美风流”煎茶道,将文学、绘画、书法、刻印、器物、诗歌等中国文人士大夫生活融入茶道,在日本煎茶道中独树一帜。这些精心配置的活动,令观众在欣赏展品之余,也吸收了传统文化与生活美学。

展厅内,通过作品的陈列方式,能看出策展人意图打破任何条条框框,让器物与器物、器物与观众,产生自然的对话与流动的气息,把展场变成另一个作品创作。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参展者和策展人的何来香,曾就职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负责展示诠释,也长期致力于将台北故宫博物院与产业和时尚结合。因为工作多次接触汝窑,也渐渐投身于陶艺研究和制作。她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陶作,时常强调仿真以及技巧,比较多使用现成的材料或技术,作品本身,少了制作者的温度。当代手艺人在仿制传统器型时,不应忘记作品本身的精神性、当代性与美学。此外,结合博物馆工作经验,她还分享了作为策展人如何将展览的影响,扩及到展场之外。

汝窑与陶艺:贯注全部心念

澎湃新闻:为什么选择仿制汝窑经典造型,它对当代人的审美与精神价值是什么?

何来香:选择汝窑作为创作目标,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一,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汝窑藏品数量在全球博物馆中是最多的。我因为撰写过展览介绍,有机会上手,所以对它有特殊的感情。其二,自12世纪汝窑问世以来,历朝历代都想彷制,即便过了将近千年,其美学仍然适用于当代,这很不可思议。深觉要成为后世的标杆,作品本身,必须在那个被创作的时代就是经典。美,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陶瓷在宋代得到非常好的发展,主要是当时的人具备的理想性格。

澎湃新闻:汝窑的天青釉色,极为高雅而完美,展览中却见到因烧制时瞬间温度不足而发色不均导致的所谓“残件”,你是如何从舍弃到接受这种不完美?

何来香:从现存的70多件北宋汝窑来看,烧制时间虽然只有20多年,但因为地理环境及烧制的条件因素,并没有一个完全不变的天青釉色。我在试釉的过程中,花了近3年的时间,从胎土到釉色,反复试,一直在找我想象的天青色。雨后乌云散开后的天空的颜色,其实是非常多变的。有些作品,因为窑内温度,有时受外部影响,使得原本还原焰的环境,发生改变,而有些作品,发色看起来不完整,但实际上,这种因为条件改变而变化的釉色,具有独特性,也很美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