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漫话猪形青铜器(组图)

漫话猪形青铜器(组图)

2019-02-19 09:51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马今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家猪是由野猪经长期驯化演变而来的;基因研究结果认为,家猪也是在多地区被分别驯化成功的。中国境内最早的家猪骨骼出土于河南舞阳贾湖遗址,距今9000多年。家猪骨骼考古出土表明,到了距今4000年左右,家猪已经分布于中国大部分地区。2003年至2004年,考古工作者对安阳孝民屯商代晚期遗址的考古发掘,获取了大量的动物骨骼,在鉴定出的哺乳动物骨骼中,猪占了百分之四十多,由此可见猪为孝民屯殷商居民的主要肉食消费对象。直到今日猪肉还是主要的肉食,2017年中国大陆的猪肉消费量约为5487万吨,接近全球猪肉消费量的一半。

在家猪陆续分布于各地的同时,陶、石等材质制造的猪形象也开始出现。如距今6000年的上海崧泽遗址出土有陶猪;距今5000多年的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遗址,在23号墓的填土中发现一件石猪,长达70多厘米,重达88千克,虽仅雕刻了头部,但憨态可掬,栩栩如生。

到了商周时期,青铜器中出现了用猪的形象作为造型题材,尽管数量不多,但每件皆为精美的青铜艺术珍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