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尊重历史是艺术史家最基本的自我定位(组图)

尊重历史是艺术史家最基本的自我定位(组图)

2019-02-22 12:3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晓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史写作,无论是徐州还是其他地区,都要建立在反复辨析的、可信的文献和史料之上,否则就是伪史。

撰写一部地域性的美术史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国家的美术史是由地域、民族、个人等因素构成的,如此才能体现一个民族历史的厚重感。如何编好一部地域性的美术史?这是一个大的课题。目前还没有经典、固定的格式,艺术史家可以探索,并互相借鉴。

徐州历来是一个美术非常发达的地区,如何编写《徐州美术史》?我想,首先要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的基本史实和文献。

艺术史写作的先决条件即是否有翔实可靠的典籍史料、考古成果,如果没有这些作为支撑,光凭一些传说、一些口传心授的故事,那是绝对写不成美术史的。因此,撰写《徐州美术史》的核心要义是其基础文献和基础材料。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高天民在撰写《徐州美术史》时,将其古代部分放入导论中完全是合理的。因为目前现有的古代文献,是无法支撑《徐州美术史》古代部分写作的。

徐州的古代艺术的文献及考古成果主要集中在汉代,如画像砖石、陶俑,还有一些残留的文献。但是之后的朝代文献阙如,一直到明清才有一些像样的文献。在没有史料、没有考古成果支撑的情况下,要想将它写成一个系统的古代美术史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