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学术不端正 迟早两行泪(组图)

学术不端正 迟早两行泪(组图)

2019-02-25 12:3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拥有三十六个博士头衔的胡适拥有三十六个博士头衔的胡适

何谓学术?借用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的话说,“学”是学问、做学问的态度,乃至人品及思想;“术”则是“把‘学’转化为客观存在的一种产品”。

有人说,学问做得好的,人品都不会太差。国内外最顶尖的一流大学,倒不见得有最先进的设施设备,但必定汇聚了一批风骨端正、坚守底线且专业过硬的学者。他们是会散发光芒的人,即便衣着朴素貌不惊人,可当你见过他们听过他们说话,你就知道了什么是独立,什么是自觉,什么是公正。

今日有今日的楷模,回头看看一百年前,在那个年代,“知识分子”还是个金玉一样的称谓,那些翩翩真博士风雅大先生,以严谨的学术规范和对待学科的敬畏心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小心求证”胡适之

胡适先生的博士学位,传言有36个,其中35个是名誉博士,27个是他在美国当大使的时候受到院校赠予的。胡博士唯一货真价实通过答辩认证的学位,是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的哲学博士。

尽管他的留学日记里充斥着令人啼笑皆非的打牌日常,但在实用主义哲学家约翰·杜威门下求学的经历却是实打实地,对他往后的治学方法产生了深远影响。

胡适强调“实验主义”精神,提出著名的“十字真经”:“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这十个字激励无数后人踊跃发表创见,然而它真正的落点是在后半句。用胡适自己的话说,大胆假设的前提是“细心搜求事实”,必须“站在很充分的理由上面”,“小心的求证比大胆的假设还更重要”,他认为治学者切忌空中楼阁,“科学的态度只是一句话:‘拿证据来!’”。

先生的另一句名言“实验是真理的唯一试金石”穿过浩浩荡荡的历史大潮,至今依然振聋发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