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金门在汉文化的传播上到底有多重要?(组图)

金门在汉文化的传播上到底有多重要?(组图)

2019-03-11 09:17 文章来源:东方看点   作者:李律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众所周知,源远流长的汉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中国大陆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不仅如此,随着汉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历史上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深受其熏陶,渐渐形成了今天的汉文化圈。我国东南沿海的有一座小岛曾在汉文化的传播上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就是金门。

null

俯瞰金门

野饶稻黍输王赋,地接扶桑拥帝基

金门旧称浯洲,由金门岛、烈屿等岛群组成,内捍漳厦,外制台澎,是一处海疆战略要地。明太祖朱元璋命人经略福建沿海时,赞此处“固若金汤,雄镇海门”,故而更名为金门,沿用至今。

金门作为福建的离岛,在地理上紧邻大陆,距离厦门最近仅10海里。因此即便是在古代,金门与大陆之间的交通也相对便捷,故而早在晋朝金门便开始接受大陆移民的开发和汉文化的熏陶。

但汉文化真正意义上走入金门其实是在宋朝。南宋名儒朱熹任同安主簿时曾视学金门,并在此创设燕南书院亲自讲学授课。自此以后,这里科甲鼎盛,文人辈出,极一时之盛。一个面积仅150平方公里的海岛,三朝之间竟产生了近50名进士,这无疑是中国科举史上的一项文化奇迹。金门也因此被世人冠之以“海滨邹鲁”的美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