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美国先锋艺术的“局外”和“局内”(组图)

美国先锋艺术的“局外”和“局内”(组图)

2019-03-18 08:14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无题》(Untitled),1996年,罗西·李·汤普金斯(Rosie Lee Tompkins)

在过去100多年间,美国先锋艺术与那些没有受过正式艺术训练者的作品,是如何产生交集并衍生出哪些变化?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资深策展人林恩·库克策划的“局外人与美国先锋艺术”展,聚拢到超过80位训练有素和未经训练的艺术家们的250多件作品,按照主题与历史阶段穿插并置,揭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它呈现了局外人作品在塑造美国当代艺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几个重要的艺术机构详细、深入且持久地讨论“局外人艺术”这个极具吸引力的话题,甚至出版了一本包含多篇严肃研究论文的展览手册。也许这得益于库克长期担任《柏林顿杂志》编委所提供的思考力度。

从“原生艺术”到“局外人”

“局外人”一 词最初被 英语世界关注 要归于英国艺术批评家罗杰·卡德罗(Roger Cardinal),他1972年出版的《局外人艺术》(Outsider Art)一书,系统地梳理了自学成才者、主动背离主流文化或被主流艺术排斥在外的人、完全没受过艺术教育的普通人,以及民间艺人等制作的大量原生态艺术文献与案例,探究了其中的艺术理念,此书是该领域第一本理论著作。而“局外人艺术”这个概念也拓展了此前法国艺术家让·杜布菲(Jean Dubuffet)于1945 年提出与界定的“原生艺术” (Art Brut)的范畴。

从艺术传播角度看,艺术界是需要看门人的,那些批评家、收藏家、理论家与策展人构成了这个群体。他们尽责地排斥或者有意识地边缘化那些局外人的作品。然而这些作品却与美国先锋艺术,在风格、手法与精神追求方面存在颇多历史关联。从更广义的艺术对人的价值意义而言,两类作品之间模糊的边界对应的则是更深层文化区隔的抗争与消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