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精妙的宋金时期长方形束腰绿釉瓷枕(组图)

精妙的宋金时期长方形束腰绿釉瓷枕(组图)

2019-03-25 09:0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许满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示宋(金)长方形束腰绿釉瓷枕

图1:长方形束腰绿釉瓷枕

“巩人作瓷坚且青,故人赠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发冷泥丸惊。”这是北宋文学家张耒《谢黄师是惠碧瓷枕》,以赞美河南巩县窑青绿釉瓷枕的诗句。2016年,有收藏爱好者从邓州市团结路道路工程两侧下水道翻土中,先后捡选出7件绿釉残瓷枕。本文介绍的这件宋金时期的绿釉瓷枕(图1),即为其中之一。

该瓷枕是由31块残片粘接而成(缺失2块);为长方束腰形,两端突起,采用堆塑技法,通体施绿釉,胎灰白露细沙粒;枕面长34、宽15厘米,两端高12.2厘米,腰宽13、高9.5厘米,胎釉厚0.6厘米。枕上面、底面(图2)依枕形复线开光,开光内刻流线水纹,水纹中分别饰8幅浮萍纹;正立面和背立面(图3)堆塑饰4朵缠枝菊花纹;枕左右两端面堆塑饰海马、海虾纹,整幅构图酷似兽面纹。鉴赏全枕6面满工施绿釉,器型大气规整,制作精细合度,刀法工艺娴熟,纹饰繁而不乱,釉绿新鲜莹润,釉面光洁坚实,给人以自然恬静、雅致高洁的艺术感。此枕体型宽大,彰显气韵风度,是宋(金)纳凉寝具的标本佳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