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马旭亮——此生唯有金石乐(组图)

马旭亮——此生唯有金石乐(组图)

2019-03-25 16: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旭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文作者李旭东于马旭亮合影

此生唯有金石乐

——马旭亮和他的凸石斋

李旭东/文

书画印章,乃砚边余事,然把余事当正事,并以此为乐且渐入佳境者,非西安马旭亮莫属也!

马旭亮者,西安人也,字晨阳,号石乐,别署凸石斋主。1975年生于西安兰田,现供职于浙江乐清金宏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之余,捉笔抄刀,痴迷金石,颜其室曰“凸石斋”,每于夜深人静之时,握刀伺石,乐此不疲,由来已数十载也!

旭亮兄年少家贫,然勤学好思,天资聪慧,少年时即性喜翰墨,书法受益于西安名家傅幻石等,数十载耳濡目染,心摹手追,临池不辍,书艺精进。学书隶宗秦汉,楷法晋唐,又广临碑帖,尤喜秦砖汉瓦,钟铭瓦当,于《琅琊》《峄山》《张迁》《石门》和甲骨文用功尤深,书学之余,又喜梅兰竹菊,花鸟虫鱼,所作花鸟竹石,墨梅兰菊,皆清新淡雅,趣味盈然。

旭亮兄的篆刻,得力于他传统的书法功力,用笔线条凝练,工稳平和而能气韵自出。用刀纵横突兀,老辣朴拙,方寸之间,自有气象万千!旭亮治印,取法诸家,博采众长,早年心仪西冷八家,尤以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王福庵最为尊崇!其篆刻作品,初取赵之谦之苍秀,又法吴昌硕之浑穆,继追白石老人之奇拙!旭亮治印,朱文印平中见奇,拙中寓巧,白文印不温不火,虚石相间。刀法冲切并用,突兀奔放,尽得爽健流畅之韵。旭亮治印,印风工稳秀逸,不尚狂怪,尤擅朱文小印,无论朱白,均能走刀如笔,趣味盎然!有时兴之所致,无石不刻,无纸不书;有时不作印稿,成竹在胸,反书于石,捉刀在手,顷刻而就!真可谓倚马可待!令人叫绝!

旭亮兄为人低调,待人真诚,其人品、艺品均在书画圈享有盛誉,朋友们呼其为“小马老师”,当代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高式熊先生为其书画篆刻作品集题名,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为其题“晨阳书社”,当代大草名家刘顺平亦欣然为其篆刻题:“小天地,大世界”。戊戌岁末,应乐清市城南街道之邀,旭亮兄为乐清20个地名治印各一。二十方印章,工程浩大,难度极高,旭亮兄欣然受命,挑灯夜战,历时数十日而成,此批地名印,或朱或白,或汉印,或秦玺,或秀逸或古拙,风格何异,变化万端。历来治印,以姓名和闲章入印者多,以地名入印者少,且一人操刀而成地名印集者尤寡,旭亮兄以刀为笔,一人而汇地名印成册,力倡乐清地名印章之风,一时传为佳话!

我与旭亮,名字中有一字相同,且意趣相投,志趣相通,且一见如故,视为兄弟和知己。又与兄相遇在同一城市,茫茫人海,纷扰红尘,也算是人生一种缘分!当珍之,惜之!

己亥春日逸人李旭东于清心斋灯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