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与国宝朕匜“同源而生的玉匜(组图)

与国宝朕匜“同源而生的玉匜(组图)

2019-04-22 09:5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明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件与国宝朕匜共生共存的玉匜1698

图1

匜是西周青铜器群中的水器。一般见到的匜多是青铜质地,本文介绍的这件匜(图1)却是用玉石制作的,1975年从陕西扶风黄堆乡云塘上务子村西周遗址出土,与国宝朕匜(图2)的出土地点仅一沟之隔。玉匜高7.5、口径10.7厘米,青白玉质,仿铜匜形制,扁圆形口沿,沿两端有流和牛首状鋬,角呈螺旋状,鋬下有珥,腹壁下斜缓收,有瓦棱纹饰,四足饰涡纹,现藏陕西扶风县博物馆。

匜音同仪,是先秦时代礼器之一,用于沃盥之礼,为客人洗手所用。《礼仪·公食大夫礼》上曰:“小臣具盘匜,在东堂下。”《国语·吴语》上也有“一个嫡男,奉盘匜以随诸御”的记载,说明盘和匜的使用是不分家的,是配合使用的。墓葬中往往匜盘共出,且匜多放于盘之上,窖藏中也常见两者同出,或可证盘匜成套使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