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扶桑止水——王纲怀捐赠和镜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组图)

“扶桑止水——王纲怀捐赠和镜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组图)

2019-04-24 10: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现场

正值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8周年校庆之际,2019年4月21日上午,“扶桑止水——王纲怀捐赠和镜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和镜等展品74件,展览分为“早期镜”“蓬莱纹镜”“动植物纹柄镜”“族徽镜”“多宝纹镜”“特色镜”“蓬莱文化与和镜的使用”七个单元,年代跨越11至20世纪。

本展是继2017年“必忠必信——王纲怀捐赠铜镜展”之后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第二个铜镜类专题展览。展览为期一年,将持续展出至2020年4月19日,欢迎清华师生、校友及社会观众参观欣赏。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致辞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扶桑止水——王纲怀捐赠和镜展’,我可以非常骄傲地说,这是清华大学建校以来,单笔文物捐赠中最重要的校友捐赠,反映了清华学子回馈母校和对母校的热爱之心。王纲怀学长对母校的捐赠始于2011年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之际,那时学校宣布将要筹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听到这样的消息,作为一位清华学子和资深的铜镜收藏研究、鉴赏鉴定学者,王纲怀先生就下定决心,要让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收藏在某一个领域占驻一定的高峰、做到最好。他拿出100面中国铜镜和100面日本和镜,以“100”纪念母校的100周年华诞,意义非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要做中国大学博物馆的旗帜,也要做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融汇古今中外优秀艺术品的殿堂。王纲怀先生捐赠的这批铜镜和今天的和镜展填补了国内收藏界的空白,由衷地感谢王纲怀学长的支持和帮助,预祝展览成功!”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明旨致辞

“四月的清华满园芬芳,春意盎然,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扶桑止水——王纲怀捐赠和镜展’开幕式。王纲怀先生多年来凭一己之力,克服重重困难,致力于弘扬铜镜文化,出版相关专著二十余部。为了支持母校的艺术博物馆建设,王先生先后向母校捐赠铜镜274面,其中包括101面日本和镜,现已成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重要的收藏品。王纲怀先生不仅慷慨捐赠,还积极培养铜镜研究的青年人才,指导艺术博物馆的铜镜研究工作,培训展览志愿者,不遗余力地为更好的传播铜镜文化而努力。王纲怀先生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对学术的执着钻研、对铜镜研究事业的卓越贡献令人感佩。”

王纲怀先生外孙女茅涵青代表家属致辞

“在所有博物馆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我最亲近的一个,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外公的捐赠,还因为家中有外公、爷爷等6位长辈都在这里学习过。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也像到了自己的家,这里不仅有艺术,还有科学;不但能感受历史,还能触及未来;不单展示着器物,还倾诉着故事;不仅藏品珍贵,而且气质高雅。外公告诉我,日本对中国的研究和了解一直都超过了中国对日本的研究,这也是外公研究日本和镜的初衷,希望我们今天的点滴积累能在未来完成对自我的超越。我也代表全家祝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贯通古今、跨越文理、联结中外,继往开来。”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王纲怀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籍本次展览开幕之际,王纲怀先生再次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西汉早期《鸟虫篆铭彩绘镜》和来自日本江户时期的和镜及镜架两面珍贵铜镜,杜鹏飞向王纲怀颁发了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王纲怀先生在展厅导览

嘉宾及观众参观展厅

王纲怀先生

王纲怀先生1941年出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顾问教授,长期从事工程设计、水质处理、环境保护、国土整治、科技咨询、发展战略等领域的相关工作。他曾先后向母校捐赠铜镜274面(包括101面日本和镜),现已成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重要馆藏,表达了清华学子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之情,以及对母校艺术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

中国铜镜兴盛于战国,繁荣于两汉,辉煌于隋唐,宋代以后逐渐衰落;日本铜镜自平安时期起,逐步发展,至江户时期,已完全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在几百年中款式丰富、争奇斗艳。

中日铜镜文化的这两个转折点恰好有所重叠,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感,这在东亚文化之兴衰上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变化。日本和镜虽是日本文化的“沧海一粟”,却折射了日本文化乃至社会的各个方面。

希望通过此展,探究和镜一路走来的脉息,使观者了解日本和镜文化及其与中国文化的渊源。本次展览也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向清华大学108周年华诞的献礼。

▲ 瑞花双凤纹八菱镜 11至12世纪

直径:11.9厘米 重量:208克

▲ 巨鳌背负蓬莱山纹镜 17世纪

直径: 12.1厘米 缘高2.0厘米 重量:1103克

镜铭:天下一因幡守

▲ 巨鳌背负蓬莱山纹镜镜盒

▲ 龟钮蓬莱纹镜 17世纪后期至18世纪前期

直径:13.7厘米 缘高:1.7厘米 重量:1185克

▲ 龟钮蓬莱纹镜局部

▲ 高砂铭蓬莱纹柄镜 18世纪中期

直径:30.1厘米 柄长:10.7厘米 重量:2013克

镜铭:高砂 西村豊后掾藤原政重

▲ 高砂翁媪纹柄镜 18世纪中后期

直径:18.3厘米 柄长:9.6厘米 重量:563克

镜铭:藤原光长

▲ 桔徽貘纹柄镜 18世纪中后期

直径:17.8厘米 柄长:9.3厘米 重量:384克

镜铭:藤原光长

▲ 桔徽貘纹柄镜局部

▲ 伊势海老纹柄镜 18世纪中后期

直径:16.7厘米 柄长:8.4厘米 重量:270克

镜铭:藤原光政

▲ 伊势海老纹柄镜局部

▲ 南天纹柄镜 18世纪后期

直径:35.6 厘米 柄长:12.4 厘米 重量:3984克

镜铭:天下一山际近江守

▲ 富士山松原纹柄镜 18世纪中后期

直径:24.3厘米 柄长:10.0厘米 重量:1168克

镜铭:藤原光长作

▲ 摩尼宝珠纹柄镜 18世纪中期

直径:24.4厘米 柄长:10.6厘米 重量:1570克

镜铭:西村豊后掾藤原政重

▲ 摩尼宝珠纹柄镜镜盒

▲ 摩尼宝珠纹柄镜镜覆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