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良马遇伯乐:美术评论家王仲与著名画家郑忠的故事(组图)

良马遇伯乐:美术评论家王仲与著名画家郑忠的故事(组图)

2019-05-09 13:48 文章来源:全民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句话出自于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名篇《马说》,此后伯乐与千里马的关系被传颂至今。纵观古今画坛,也有很多伯乐与千里马的佳话。在陈师曾、徐悲鸿、梅兰芳等多位贵人的提携和帮助下,才成就了齐白石一代书画大师的艺术成就。在当代中国画坛,郑忠先生的抽象水墨画开创了不同于传统水墨画的全新语境和符号,其水墨山水的多维复合意象,摆脱了传统山水程式的桎梏,给人以丰富清新的意蕴和震撼的视觉冲击力,使得他在同行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而郑忠先生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他感恩于著名美术评论家王仲先生在他初学绘画之时的引导和鼓励。

中国书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学好国画,从对国画萌生兴趣、初入门径起,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画家,名家的激励和指引至关重要。大师齐白石那句“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不知影响了多少学习国画的艺术家。同样,当初身为《美术》杂志社社长王仲先生的一句对后辈郑忠的点评,成为郑忠在艺术探索之路上的重要指引和精神动力,并让他为此孜孜以求二十余载,终于取得了如今在画坛的地位和成就。

图片1.png 郑忠与王仲在王仲社长的画室

1994年,郑忠先生辗转于南京、天津、北京等地求教于业内专家,时任《美术》杂志社社长的著名美术理论家王仲先生在国防大学的寓所中对郑忠的作品给与了高度评价,这对一个初入画坛的新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

25年前,王仲先生看了郑忠的作品后沉吟良久,终于说道:“郑忠!历史上有两类大师,一类,活着的时候,含辛茹苦,默默无闻,死了以后被人发现是沧海遗珠、艺术大师,象中国的陈子庄、外国的梵高。 

还有一类,有着旺盛强健的生命力,活着地时候就能搅动世界风云,让社会承认自己在艺术上的巅峰状态与位置,象外国的毕加索。

你郑忠具备后者的才华与实力!《美术》的大门为你敞开着!” 

回忆起25年前的往事,郑忠心存感激地说:“年轻人需要鼓励,感恩王仲社长在我的艺术才出道之际用这种特殊的激励方式鼓舞了我,这番话一直深藏于我的内心,坚定了我的意志和品质,使我在国际国内画坛,勇猛精进,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