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组图)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组图)

2019-05-15 09:33 文章来源:中国收藏杂志  作者:孙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7世纪英国控制了印度次大陆,19世纪末时影响力更扩张到中国西藏。圜法跟不上时代的大清王朝,此时国力衰微、门户洞开,非但内地盛行外来的洋银,边陲地区也不例外。清政府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起在藏区发行的“宝藏”银钱,道光十七年(1837年)后停造,而制作精美、规格统一、使用方便的印度卢比银币大行其道,逐渐取代藏区原有质量低劣的银钱。卢比含银917却“三钱二分作银三钱七八分”,平白升值一成有余。英国人打开了西藏的大门,除了朝廷驻藏大臣的威信不断受到考验外,西藏和清廷之间的关系也日渐疏远。

白银的大量外流,意味经济被掏空。这时国内改用机制造币才刚起步,但按理以七钱二分龙洋的成色九成、三钱六分半圆的八六,每枚含银实重来说应可与之抗衡,然而内地的壹圆形体过大行用不便、半圆币罕用产量稀少,无力抗衡之下等同将市场拱手让人。印度卢比等外洋银钱来势汹汹,朝野虽皆意识到“利归外洋,漏卮无底”,但朝廷却束手无策。

炉关足银 重11.70克

推测发行时间在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前后。国际知名南亚钱币权威罗德斯的两枚旧藏之一,极罕见。

北京诚轩2018年秋拍之PCGS XF Details,成交价26.45万元。

远水救不了近火,边陲地方只有自力救济,打箭炉同知刘廷恕乃仿印度卢比形制在当地以土法打制俗称“炉关足银”的银钱,确切制成时间目前尚未见文献档案记载,据推测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左右。以民国四年(1915年)川厂报告书内有“光绪二十八年,十月川督岑春煊……并仿铸三钱二分藏元”等语,可知必在此之前。泉界最早披露则是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上海泉币学社第132次例会简报由耿爱德出示实物;照片首见施嘉干《中国近代铸币汇考》,正面汉文有难以辨识之处,施谱称为“炉关交铸足银,专为向西藏海关纳税用”;按西藏海关设于亚东口,打箭炉属内陆常关,应为缴纳茶税。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