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所谓建筑(组图)

所谓建筑(组图)

2019-05-21 07:47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初春的三月迎来了2019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诞生,日本著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以及建筑学者矶崎新先生成为了该年度此奖项的获得者。88岁的矶崎新凭借其毕生对于建筑事业的热爱和奉献,成为了日本第八位获此殊荣的建筑师。

“他是当代全球建筑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不断的探索中,不畏变革,勇于尝试新思路。他的建筑作品不仅基于对建筑本身的深刻理解,更是基于对哲学、历史、理论和文化的深刻理解……在追寻建筑意义的过程中,他创造了高质的建筑,直到今天,他的作品无法用任何一种风格来定义。他始终保持全新的思维和视角来设计每一座建筑,他的思想一直行走从未停滞。”——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团

卡塔尔国家会议 中心, 照片由Hisao Suzuki提供

在国际建筑界同行之中,矶崎新先生一直以富有远见而著称,他对现代建筑发生发展的内在理路洞若观火,尤其以深刻的批判性思维质疑建筑设计的既有观念和形态,把建筑设计作为文化的“文本”置放于社会情境之中,从社会学、文化学的角度加以剖析和阐述,每每闪烁出犀利而睿智的思想之光。

建筑之始,与中国的渊源

矶崎新1931年出生于离上海最近的日本九州市,孩童时的他就经常隔海眺望远方的中国。矶崎新父亲毕业于上海东亚同文书院,祖父在日本从事汉语教学,如此的家庭环境使得矶崎新对于中国乃至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甚至中学期间学习了中文版的《论语》。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矶崎新参与了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中日交流协会,来到了中国的北京、西安、成都以及上海。八十年代末第一次与中国同行直接接触,为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举办了有关建筑设计的讲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