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实验性媒材的艺术表达 传递及交互(组图)

实验性媒材的艺术表达 传递及交互(组图)

2019-05-22 08:27 文章来源:HauserWirth画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松谷武判(Takesada Matsutani)摄于日本大阪Konishi House,2001。 松谷武判,摄影:Jun Arao,图片:豪瑟沃斯

从物质层面说,他们完全摧毁了我们。但是从精神上、艺术上,他们却没能摧毁我们。我们在战争之前就拥有非常深厚的东西。我们从来没有失去它们。——松谷武判

松谷武判(Takesada Matsutani),1937年1月1日出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日本大阪,现生活和工作于法国巴黎和日本西宫,是一位著名的画家、雕塑家以及版画家。在经历过战争带来的起起落落后,他作为最自然且引人入胜的叙事者之一,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追忆着有关战时以及战后在日本成长的故事。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至七十年代初期,他更是成为了第二代”具体画派“艺术协会(Gutai Art Association)的核心人物之一。

“具体画派”是日本战后时期极具创新意识并具有深远影响力的艺术集体,于1954年到1972间在战后全球艺术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松谷眼里,虽说二战后是困难重重的一个阶段,却也带来了多种艺术形式的惊人发展。作为日本当代最重要,且仍然在持续创作的艺术家,松谷武判仍坚持不懈地在自己的作品中展现具体画派的精神,以及纯粹表达与原始材料的相互作用。

战后“具体画派”领军人物:源于精神和物质间相互作用的艺术创作

二战期间,美军的战火摧毁了大阪和神户地区,到1945年8月,作为曾是东亚重工业中心的城市变成了黑色的荒地。当时住在大阪乡下的松谷清楚地记得那时大阪熊熊的大火染红天际,次日天空下起了混着泥土的黑雨。虽然战争带来了许多毁害,美国占据(1945-1952)结束之后的时期对于艺术来说却是黄金年代。没有画廊,艺术家们便在每一个能想象到的空间举办即兴展览,包括在学校、海滩、火车站、公园或是街上。1954年,日本艺术家吉原治良(Jiro Yoshihara)在大阪创建“具体画派”艺术协会,自此一群战后的日本艺术家迸发出激情创意,以许多具有实验性的艺术形式进行创作。正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吉原治良在1956年发布了“具体宣言”,号召艺术家们“告别在神坛、宫殿、沙龙和古董商店里的‘假’艺术……做那些从未被做过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