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2019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导览手册上看不到的才有趣(组图)

2019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导览手册上看不到的才有趣(组图)

2019-06-11 12:48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威尼斯双年展期间的水城街道(图片来自:veniceinsider)威尼斯双年展期间的水城街道(图片来自:veniceinsider)

文/施越 发自威尼斯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或许用《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场白可以更好地解释本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主题“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

据今年双年展总策展人拉夫·鲁戈夫声称,“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来源于一句中国谚语。这句无迹可寻的“中国谚语”和其他西方视角下误解的中国文化一样,无论对东西方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难解的谜题。在这里,“有趣”可以是作为一种反讽,因为“无趣”,就意味着一帆风顺的生活,而“有趣”则暗藏了生活未知的风险和威胁。鲁戈夫解释说,“这句话能够反映这个时代不稳定的状态,而艺术恰恰能够成为帮助人们在这个‘有趣的时代’生活和思考的指南。”

我们都知道,联合国有一个“全球幸福指数”的报告,通过统一指标为各个国家打分,总和分数视为“幸福指数”,可以衡量各个国家的幸福程度。相应的,如果要统计世界各地的“悲伤指数”,这个问题就会变得复杂得多。我们既有全世界人民都需要面对的环境问题,也会遇上因地制宜的、因人而异的沮丧困境。本次展览的重点正是关注挑战那些现有思维习惯的艺术家的作品,并打开我们对于个体和现实环境的认知。艺术家可以运用各种方式来帮助大家理解这个世界,颠覆人们对这个时代的概念和主观认识。

从今年威尼斯双年展首周开放情况来看,尽管这个主题看似宽泛简单,在某种程度上却帮助了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国家馆有了展现实力的机会。由于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必须由政府赞助,因此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能够为自己的国家馆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抢占到更好的场地,而规模较小的国家只能在人流稀少的地方找一个可用的空间。因此在过去几年,无论是建筑双年展,还是艺术双年展,人们的目光总是会聚焦于诸如德国馆、美国馆、英国馆、法国馆这样的热门场馆。而今年双年展则鼓励艺术家向大众展示这个时代并不那么不美好的那一面,让许多冷门国家馆可以从侧面为大众展现了一个人们从未关注到的世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